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国际视点:“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9:37
  第十六届东盟峰会8日在河内开幕。加速一体化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峰会开幕当天签署的《东盟宪章框架内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确定将在《东盟宪章》框架内以规则来解决各成员国之间的争端,进一步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正如东盟轮值主席越南总理阮晋勇所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东盟已经成为一个政治、经济相互联结的实体,在本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各国及各国际组织不可或缺的伙伴。”

  人民网河内4月8日电(记者刘刚)第十六届东盟峰会8日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东盟9国领导人和泰国总理特别代表以及东盟秘书长素林等东盟官员出席开幕式。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将重点商讨加速东盟一体化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会议将通过主席声明、东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以及东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这是越南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举行的首次东盟峰会。本次峰会的主题为“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东盟轮值主席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峰会开幕致辞时强调,“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东盟已经成为一个政治、经济相互联结的实体,在本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各国及各国际组织不可或缺的伙伴。东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朝着2015年建成以《东盟宪章》为法理基础的东盟共同体目标迈进”。

  同往届东盟峰会相比,本届峰会未邀请东盟对话伙伴参加,东盟各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加强东盟内部合作,巩固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体地位。

  时机——

  重要过渡时期

  为推动东盟一体化建设,东盟国家将积极利用各方面资源,保证各种合作项目的有效实施。同时,将进一步提高东盟机制的效率,特别是东盟协调理事会、东盟部长级理事会和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的工作效率,有效落实《东盟宪章》。

  东盟目前正处于重要的过渡时期,并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建设东盟安全共同体方面,各国将在东盟政治安全理事会发展计划中提及的14个方面加强合作,通过落实《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和东盟地区论坛等框架,推动东盟内部以及东盟同对话伙伴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等方面的合作。在建设经济共同体方面,将进一步落实现有的各种经济合作计划,缩小发展差距,继续推动经济复苏,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在建设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方面,将继续加强东盟内部及东盟与对话伙伴之间的合作,增强本地区应对疾病、灾害、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能力。

  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表示,为建设一个开放的东盟共同体,越南将与东盟其他国家一道继续推动与对话伙伴的合作,发展全面合作关系。他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对话伙伴商讨举行第二届东盟俄罗斯峰会,第三届东盟联合国峰会以及第二届东盟美国峰会,并继续举行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的(10+1)峰会。”

  差异——

  十国参差不齐

  本届峰会还将讨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会议将通过《东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和《东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文件。

  东盟10国外长8日在河内召开的东盟系列会议上签署了《东盟宪章框架内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确定将在《东盟宪章》框架内以规则来解决各成员国之间的争端,进一步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针对东盟10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差距较大的现实,本届峰会还将就缩小各成员国间差距进行讨论。越南外交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论陲阳认为,越南将加强同对话伙伴的合作,落实各项合作发展援助计划,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对越、老、柬、缅四国的投资,缩小各成员国间差距。

  峰会前夕,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和韩国(10+3)财政部副部长和中央银行副行长就建立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达成共识。与会官员同意将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规模从最初计划的5亿美元增至7亿美元。为保证总规模为1200亿美元的区域外汇储备库的顺利运转,有关各方将尽快建立一个区域宏观经济监测机构,对区域经济形势进行监测和分析,提高本地区危机预警能力。

  阮晋勇表示,2010年东盟各国经济开始逐步恢复,但实现经济的彻底复苏并保持可持续发展尚需时日,需要持续的努力,需要明确方向并采取有效措施,东盟共同体将给东盟各国百姓带来实惠。但也有分析认为,东盟的一体化进程任重道远,仍面临着产品同质化、出口依存度高等诸多现实困难。

  意义——

  明确合作方向

  越南下大力气做好本次峰会的准备工作。范家谦召集外交、公安、交通、医疗、新闻等部门负责人开会,将峰会的各项保障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河内主要街道都悬挂了迎接东盟峰会的条幅和东盟各国国旗,以峰会为主题的花坛随处可见。在通往河内国家会议中心的交通干道,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民警和治安员把守,指挥过往车辆,确保东盟各国领导人及贵宾乘坐的车辆畅行无阻。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四周每隔10多米就有一名荷枪实弹的警察站岗,进入中心大门后的车辆还要接受两道安全检查。东盟秘书长素林在峰会前会见阮晋勇时高度评价了本届峰会的筹备工作,并希望经济快速发展的越南能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发挥领头羊作用。

  越南媒体认为,本届峰会是越南向本地区及世界展示其主动、积极、负责态度的有利时机。越南《劳动报》刊发了《越南总能带给东盟惊喜》的文章,指出越南通过独具特色的方式,总能为东盟带来惊喜,越南将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为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努力奋斗。范家谦表示,本届峰会对于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明确东盟合作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今年的东盟系列活动开启良好开端。

  东盟一体化建设(链接)

  早在1992年,东南亚国家联盟就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力争通过推进贸易自由化提高合作水平和加强经济一体化建设,增强东盟的整体实力。

  随着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特别是经历了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东盟国家普遍认识到,只有建立本区域自觉应对外部冲击的多种机制,才能保证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东盟共同体”的设想应运而生。

  2003年10月,第九届东盟首脑会议发表的《东盟第二协约宣言》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

  2004年11月,第十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东盟安全共同体行动纲领》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行动纲领》,并正式将制定《东盟宪章》列为东盟的一个目标,为东盟共同体建设寻求法律保障。

  2007年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的《宿务宣言》决定,正式启动东盟宪章的起草工作。宣言还决定将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前至2015年完成。同年11月,《东盟宪章》在第十三届东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为建立东盟共同体提供了法律保障。另外,会议还通过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重申在2015年之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

  2008年12月,《东盟宪章》正式生效。宪章明确规定,东盟共同体将由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组成。建成后的东盟共同体将使东盟具有一个目标、一个身份和一个声音,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在《东盟宪章》的框架下,2009年2月,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第十四届首脑会议上签署了《东盟共同体2009年—2015年路线图宣言》及相关文件,就如期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提出了战略构想、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

  此外,东盟还积极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设立了包括由外长组成的东盟协调理事会及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个理事会等。(新华社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