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香港文汇报:白宫“拳头理”断送美元“钱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04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署名文章《白宫“拳头理”断送美元“钱程”》。文章说,当今国际舞台经常见到“拳头理”。时至今天,“拳头理”已变得越来越不灵验,从欧元问世、国际努力寻求新的结算货币、恐惧美元、美债贬值等现象可以看到: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已今非昔比、“拳头理”最终将断送美元的前程。

  文章摘编如下:

  当今国际舞台,经常见到“拳头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白宫用“拳头理”操控汇率,将经济灾难转移到他国身上。时至今天,“拳头理”已变得越来越不灵验,从欧元问世、国际努力寻求新的结算货币、恐惧美元、美债贬值等现象可以看到: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已今非昔比、“拳头理”最终将断送美元的前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英等同盟国为了调整战后的国际经济体系,签订了著名的布雷顿森林协议,让美元作为战后的储蓄和世界贸易结算货币。为了保证美元的稳定性,协议还规定美国必须控制印钞数目,保证35美元自由兑换一盎司黄金。

  但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现经济危机,华盛顿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同盟国反对,擅自将美元和黄金的兑换脱钩,让世界各国受到巨大损失。美国的这一行径,让作为世界储蓄和贸易结算货币的美元从此走向了不归路。

  欧洲银行大亨大呼上当

  在上世纪末,克林顿采用比较稳健的经济政策,使美国从连续多年的财政赤字逐步达到平衡,后来还开始出现盈利,美元在全世界的吸引力也空前提高,成为世界各国储备的首选货币。

  当时欧洲多国央行认为,当前已经进入和平时代,保存黄金没有利息,以黄金作为保值的手段已经过时。英国、瑞士和法国等国的央行于是争先恐后,纷纷在国际黄金市场抛出库存黄金,购入有利息的美元,使当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跌至开采黄金的成本价。当年的欧洲银行大亨大呼上当之余,也使他们的国家蒙受到巨大损失。

  在1999年,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是每盎司251.9美元。今天,黄金价格已经跃升到每盎司1214美元。按黄金的价值计算,今天的美元价值已经贬至上世纪的五分之一。即使以欧元汇率计算,美元也从2000年1欧元兑0.82美元贬值到1欧元兑1.5美元,贬值幅度亦近90%。

  美国政府近年反复进行的无本印钞生意,利用美元贬值,使储备美元的国家资产发生了巨大损失,美国也从中赚取了巨额不义之财。美国虽然从美元贬值中获得巨大利益,但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心也正好成反比,跌到谷底。

  欧洲各国最先抛弃美元

  几十年来,美国利用美元是国际储蓄和贸易结算货币的优势,无休止地印刷美钞,用这个办法不停地掠夺各国的财富。美国利用极低成本的美元向世界各国购入各种各样的高成本货物,既不怕贸易赤字,也无惧激烈竞争,就可以将各地的石油及各种宝贵资源运到美国。

  美国的精英们还利用虚拟经济,大量创造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发行各类美国债券,卖给全世界。美国将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欧洲人就在悄悄地准备和协商,不能让美国独享那么大的利益,应该想办法摆脱美元的垄断地位,于是有了欧元。

  欧元的出现使许多国家的储蓄和贸易结算货币有了新的选择。美国的放纵,使美元在全球的地位打了大折扣。中国央行关于考虑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国际储蓄货币,以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蓄货币存在缺陷的建议,等于在美国投下一颗震撼弹。尽管美国极力反对,但受到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以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普遍认同,显示“世界元”取代美元是迟早的事。(黄海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