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生贤会见德国环境、自然资源和核安全部部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09日10:29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4月8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德国联邦环境、自然资源和核安全部部长罗特根。双方就进一步在环境领域加强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周生贤给客人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情况。他说,根据中国国情,中国对新时期环境保护指导思想做出重大调整,提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并重、综合”,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具体来说就是推进“三个转变”: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向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并重转变,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向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转变,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转变。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出台了三个方面的重大措施,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解决环境问题,二是从再生产全过程研究制定环境经济政策,三是确定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把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点,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下降幅度分别超过9.66%和13.14%,大部分地区环境质量都有所改善,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我们继续推进“三个转变”的信心和决心。

  周生贤说,中国在推进环境保护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国际环保合作。德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有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愿意学习德国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双方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展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危险化学品管理、电子废物回收、油气回收、生物多样性保护、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针对罗特根关心的联合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改革问题,周生贤表示,我们支持联合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门的改革,希望改革有利于推动国际环境合作,有利于扭转全球环境恶化趋势,并照顾到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罗特根对中国环境保护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希望双方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享经验,共同推动环境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