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地区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 气温将大幅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39

2010年4月9日08时-10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在东北和华北,伴随着气温的明显回升,人们似乎感觉到春天的脚步近了。然而新的冷空气的到来打破了这股暖意,从今天开始这些地区的气温将大幅下降。

  北京乍入春就遭冷空气北方降温明显

  在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10℃之后,北京正式跨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气象学上将这5日的第一天(今年是4月4日)定为这一年的入春时间。这是北京自2005年以来最晚入春的一次,“总也不来的春天”在这之前总在人们的言谈中出现。

  但好景不长,在北京确定入春的第二天即今天,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将给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大部分地区带来大幅度的降温。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今明两天,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8℃。“内蒙古东部、东北的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可能会达到10-14℃”,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

  冷空气带来今年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

  昨天,在冷空气的前沿抵达之前,河北、山东、辽宁、吉林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这是冷空气来临之前的偏南大风带来的”,大风将裸露的地表或沙地上的尘土扬起。孙军说这股冷空气的特点之一就是来临之前的偏南大风较大,我国中东部的海和地面上的气压梯度差是造成大风的原因。冷空气到来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转成偏北大风。

  在春天,冷空气的到来总是伴随着沙尘。孙军解释说这是由于冷空气通常会造成大风天气,在春天一有大风就容易扬起沙尘,“因此沙尘天气和冷空气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在春季,稍强一些的冷空气一般都会带来沙尘。

  但由于这次冷空气的强度只是中等,并且路径偏北,因此造成沙尘的范围和强度都比较小。随着今天冷空气的逐渐渐弱,这些地区的沙尘基本会告一段落。

  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

  孙军说目前这股冷空气在10日前后就将基本结束,北方会有一两天的短暂回温,“差不多能回到降温之前的气温”。但随着新一股冷空气从11日起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又将呈现下降趋势。

  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却是例外,在这两股冷空气之间的短暂回温过程中,这两个地区的气温不会有明显的回升,孙军解释说这是由于这些地区大的环流形势没有太大变化。未来一周新疆北部的最低气温可能还将在冰点以下,不利于积雪的进一步融化,而东北由于缺少暖湿气流的滋润,气温也不会有明显回升。

  人们常说“春天就像孩子的脸”,孙军说春季是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的时候,冷暖空气在春天都相对活跃,冷暖气流的频繁交汇让春季的天气起伏不定。提醒人们不要随意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