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贾治邦:森林重庆建设为现代林业发展树立旗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09日10:50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正值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陪同下,近日对森林重庆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与重庆市委、市政府共商加快推进长江重庆段两岸造林绿化大计。贾治邦指出,森林重庆建设为我国现代林业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这一壮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彰显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创造了一年种下十年树的新奇迹,探索了大规模林业投融资的新模式,开辟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为推动全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树立了榜样。要以森林重庆建设为牵引,加快构筑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屏障,再现“一库碧水,两岸青山”的壮美景象。

  贾治邦充分肯定了重庆市推进“森林重庆”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他说,2008年8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森林工程、建设森林重庆的战略构想后,2009年完成造林798万亩,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创造了一年种下十年树的造林绿化新奇迹。累计完成林业投资178亿元,是过去10年总和的3倍,特别是通过启动林业投融资举措,使社会投入林业建设的资金达55亿元,探索了大规模林业投融资新模式。在实施森林工程过程中,重庆始终把兴林富民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开发林地资源、积极发展林业产业,为农村新增505万个就业机会,农民人均来自林业的收入超过400元,开辟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

  贾治邦指出,森林重庆建设为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树立了一面旗帜,提供了一个榜样。森林重庆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给了我们很多深刻的启示。首先,森林重庆建设本身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符合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改善生态、提升福祉的新期盼,彰显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新理念,这是推进森林重庆建设的强大动力。其次,森林重庆建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特别是薄熙来书记、黄奇帆市长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力推动,成为了绿色运动的宣传者、发动者、实践者,这是推进森林重庆建设的强大组织保障。其三,森林重庆建设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机制,科学编制了总体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统筹实施了城市、农村、通道、水系等六大森林工程,形成了全面覆盖、整体推进的格局;系统整合了各种资源,捆绑各种项目和资金,形成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社会支撑、农民投入的资金保证机制;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建,群众积极参与、千军万马搞绿化的工作机制。

  贾治邦强调,森林重庆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令人十分振奋和鼓舞。重庆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深化、完善、提高的要求,不断把森林重庆建设引向深入,推进森林重庆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打造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和谐的森林重庆作出新贡献。要以森林重庆建设为大舞台,加快推进林业改革与发展,演出一场精彩的绿色剧幕,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在森林重庆建设的牵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广泛动员,凝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加快构筑长江两岸和三峡库区绿色生态屏障,为再现“一库碧水,两岸青山”的壮美景象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