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刘尚希:通过房产税去抑制高房价有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11:30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6日公布的“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指出,将改革完善税收制度,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房产税制度等。这些问题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对资源税、消费税、房产税等改革提出不少问题。这些税收制度将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就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精彩摘要。

  [主持人]我们网友还非常关注这次房产税,您怎么看我国现行房产税制度?在完善房产税制度方面,您认为有哪些比较好的突破口?值得关注的是,市场预期很高的物业税,在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并未涉及。对此,有媒体猜测,房产税制度的完善将为物业税的开征创造有利环境,但也有一些相反的意见,完善房产税制度与物业税征收之间是否有一定的联系?

  [刘尚希]房产税其实很早就有了,现有的房产税是营业性的房产征收的税,不是按市场评估价值征收的。我们要进一步把范围扩大,把住宅也涵盖进来,房产税就变成了我们现在所讨论的物业税。所以房产税、物业税实际上就是一个不同的表述,我们现在社会上讨论的要征物业税,其实这个就是房产税。要想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完善,过渡到我们现在的物业税,那么比你再另起炉灶去搞一套还节省成本。这是我的看法。

  所以我觉得现在对物业税的期待很高,对房产税很关注,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房产税或者物业税来抑制这个高房价,我对这个问题有保留的看法。因为我觉得通过房产税去抑制高房价,这里面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