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关注绿色 倡导绿色新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2:32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陈伟光、罗昌爱、吉羽) 如果您问今年流行什么颜色,那么博鳌亚洲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会回答您是:“绿色”!看看年会主题、论题、会刊: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绿中有金》——绿色增长时代的企业经营战略与实践、让“绿色新政”植根亚洲、亚洲的绿色领导力……我门可以预见,未来的亚洲将绿意盎然!

  拉莫斯:让“绿色新政”植根亚洲

  【观点】“应当研究如何通过政府引导的投资,将"绿色"与"增长"有机结合,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年会会刊上提出这么一个问题:亚洲经济的复苏是全球一大亮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印度增幅为6.1%,越南更突出,四季度经济增长6.9%。亚洲国家的率先复苏,在多大程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真能满足绿色经济的要求?

  “我们需要意识到绿色复苏的难度。当前石油、天然气、煤炭占全球能源使用约85%的现实,使得化石燃料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依然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除了关注替代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外,降低化石能源的能耗,比如清洁煤技术的大规模商业运用,也需要融入各国和地区的未来政策。”拉莫斯认为,绿色科技带来的能源有效利用和商业发展,都是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每个国家都应当研究如何通过政府引导的投资,将“绿色”与“增长”有机结合,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杨文俊:不发展绿色产业,将被下波发展潮流抛开

  【观点】“低碳经济给了微笑曲线低端的"后发国家"一个调整结构和突破限制的历史性机会。”

  “在哥本哈根,虽然各国官员时刻都在为减排量的多少互相打架,但各国首脑其实都很清楚:不赶紧在国内发展绿色产业、推行低碳经济,自己的国家不仅将面对更多的污染、更脏的空气和更差的国际声誉,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体将可能因此而被下一波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抛在身后。”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因此认为,掌握低碳技术与可再生能源之命脉的国家将主导21世纪。

  他分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终于让所有人都认识到,高发展、高消耗的西方道路需要得到彻底的调整。低碳经济,则给了曾经被旧的分工体系和游戏规则压制在微笑曲线低端的“后发国家”一个调整结构和突破限制的历史机会。这个绿色转型对正在崛起的亚洲经济大国——中国,尤为重要。

  中国企业发展绿色产业,要尽快参与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的创新,共享低碳技术知识产权,积极参加低碳经济“游戏规则”的制定,争取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一流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梁道行:“体育”成为中国新兴的绿色产业

  【观点】“一个规模可达2万亿元的朝阳产业,正在中国等待勃发。”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梁道行为亚洲博鳌论坛年会撰文《体育,中国新兴的绿色产业》。他指出,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从投资、旅游、对整体经济的贡献、产业发展、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等多个角度,助推城市的崛起和复兴。

  但在中国,体育产业仍处于发展之初,体育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只有0.7%。而在澳大利亚,其增加值占GDP的2%左右,美国则更高。在澳、美两国,体育产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甚至超过了农业、铁路、保险、电力等其他行业。

  对于中国来说,体育产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未来,中国的体育及相关产业规模将发展至2万亿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