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大女生休学一年扶贫 自费赴非洲关怀爱滋防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3:38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有不少大学生争取交流生机会,到海外著名学府增广见闻,热心义工服务的中文大学医科生邝咏茵,却在休学年自掏腰包1.5万,走进最贫困落后的非洲村落,推动预防艾滋病教育,无私奉献予当地居民。

  她曾在该地两度感染疟疾,产生不少副作用和常呕吐大作,但她说﹕“当时我感到很彷徨、很辛苦,幸得当地村民的鼓励,令我体会到精神上的支持,对病人是十分重要!”

  现时已5年级的咏茵,于2007年6月至08年5月期间休学1年,远赴西非喀麦隆的村落Kumbo,加入当地慈善机构参与义工服务,于当地中学推行预防艾滋病教育。

  她说﹕“大学同学间的谈话很狭窄,仅限于医学的内容,我希望透过参与义工增广见闻,给予自己更多挑战。”

  当地生活艰苦,儿童和教师对艾滋病有不少误解,如误以为艾滋病可用药物根治等,学童年纪轻轻便发生性行为,亦无钱购买安全套。另外,儿童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却因无力支付学费被赶出校。

  邝咏茵坦言﹕“看见一个个儿童被赶出校,我也爱莫能助……我每天走到学校,向学校担保我能支付他们的学费,恳求他们让儿童继续上课。”往返工作的地点每每需徒步1小时,但她宁愿省下1、2元车钱,为儿童储钱代交学费;她又以“电邮攻势”向香港的朋友募捐,最终筹得3.5万元,让140名当地儿童获得求学机会。

  整整1年的义工生涯,亦令她牺牲健康,她说,虽已服药预防,但仍不幸两度感染疟疾,她直言﹕“当时没有家人、朋友在旁,令我感到很彷徨,药物的副作用令我不断呕吐,使我很辛苦。”幸好获当地医院照顾,村民又每天前往医院慰问她,令她得到精神上支持,也令她体会到作为医生,除治疗病人外,关怀病人亦同样重要。她又称,在当地只可吃棕榄油、粟米饼等粗糙或高脂肪的食物,使她1年来体重增加近20磅,回港后需改善健康。

  总结1年体验,她说,幸得家人支持,非洲之行令她变得成熟,并学懂与别人沟通﹕“当地人虽然生活艰苦,但乐观面对任何事,让我学懂不会埋怨,珍惜所有机会。”她期望,毕业后当上医生后,累积数年经验便投身无国界医生行列,继续协助艾滋病患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