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反对派称俄罗斯参与政变 旨在关闭美军基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09日13:58

  吉反对派称俄参与政变,旨在关闭美军基地

  俄公开支持吉临时政府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8日同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萝扎·奥通巴耶娃通电话,承认她的领导地位,答应提供援助。

  美国方面说,美方眼下正在评估局势,美官员已与奥通巴耶娃见面。

  俄答应为吉提供援助

  普京当天同奥通巴耶娃通电话,答应为吉提供援助。

  俄通社援引俄总理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话说:“需要指出的是,奥通巴耶娃是作为‘人民信任政府’领导人(与普京)交谈。 ”

  奥通巴耶娃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她将派遣自己的首席副手和吉前总理阿尔马兹·阿坦巴耶夫两人前往莫斯科,商谈援助事宜。她说,普京在电话中没有承诺具体援助数额。

  吉临时政府财政部长捷米尔·萨里耶夫对路透社记者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有“永恒的友谊”,俄是吉的“重要战略伙伴”。他说:“我们清楚,在这种形势下,能够依靠俄罗斯提供的帮助。我们需要俄方的经济和战略支持。 ”

  目的在于关闭美军基地?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在夺权后感谢俄罗斯在推翻总统巴基耶夫中作出的重要支持;还说俄罗斯参与政变的目的,是要关闭美国驻当地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所以临时政府会缩短美军基地的租用期。

  但俄罗斯总理普京7日表示,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发生的骚乱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普京当天在新闻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于他本人来讲,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件完全让他猝不及防。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我本人,以及俄官员,都与这些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他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其内政,但他呼吁吉政府和反对派要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暴力行动。普京特别指出,“这首先指的是拥有强力机构的政府”,“希望它们能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得到理智使用”。

  俄总统新闻秘书季玛科娃当天对媒体表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这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内政,吉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将对事态发展持特别关注。“目前该国最重要的是不要发生新的人员伤亡事件,并恢复国家秩序”。

  派兵护卫在吉空军基地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8日说,遵照梅德韦杰夫命令,俄空降兵部队大约150人抵达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俄罗斯坎特空军基地,加强保卫。马卡罗夫说,俄军已派出两个空降兵连队飞往吉尔吉斯斯坦。

  据俄媒体报道,搭载这些士兵的“伊尔-76”运输机于当地时间14时许已从莫斯科郊区的一个机场起飞。

  梅德韦杰夫当天早些时候要求加强对俄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外交和其他机构的安全保卫。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