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玄武湖再添美景 环湖路搬来“苏州园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5:50
  到五月一日,秀美的玄武湖西侧环湖路将装饰一新,让你领略到月光湖水的美景。昨天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玄武湖现场发现,玄武湖玄圃、金陵街、阅武台等景点建筑已基本完成,同时驳岸生态化改造、滨水栈道等景观建设也基本完成。

  金陵老街退房还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玄武湖施工现场,进入玄武门向右拐走进施工场地。一进入施工场地大门,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金陵街施工现场了,工人们在井然有序地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昔日玄武门附近的“金陵街”已经退房还景了,靠近城墙的老房子建筑已荡然无存,新建的金陵街在以往老房子的遗址上新建或扩建。

  记者目测了一下,整条金陵街有一百多米长,傍湖而建,由三处几乎相连的建筑组成,靠大门最近的一处是一栋相对独立的平房,土黄色的墙壁,褐色的瓦,雪白的墙壁再配上朱红的廊柱和飞檐,显得古香古色,似乎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这里几处临湖回廊都可以凭栏远眺湖光水色。

  负责现场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以前的建筑相比,金陵街的建筑更靠近湖水。考虑到市民的亲水性,在金陵街还专门建了几个亲水亭台。不过这里可是免费开放的,市民坐在亭台里向东遥望就可以看到紫金山。

  玄圃建起苏州园林

  过了金陵街,沿着环湖路继续向南走,路边是高耸的水杉树和一处竹林。不远处,我们又看到另一处施工场所——玄圃。

  从整个位置来看,玄圃位于玄武湖湖边的最西南角,古城墙的拐角处。进入玄圃先要经过一个古香古色的门牌坊,两个白色的混凝土门牌墩,上面的刁拱和檐壁尚未油漆,地上一块刻着“玄圃建园记”的大石碑还未竖立。穿过门牌坊,右手边有一泓元宝形的池水,内有一块突出石块,上刻“古墙明月”朱红大字。

  进入玄圃,记者感觉置身于苏州园林中,苏式的建筑,小桥,回廊,流水,还有遍布其中的太湖石。而栽种其间的樱花、玉兰、茶花仍怒放自如,似乎这一切变化都让它们喜笑颜开。几处建筑由于正在施工,不便探看。中心是一个古式的小亭,小亭的东边是一处曲折的水池和小桥。

  别了玄圃,记者又来到阅武台,此台建于民国时期,1987年重建。原为南朝刘宋大明五年(461年)宋孝武帝刘骏阅兵的阅武台旧址。玄武湖曾是六朝皇帝操阅水师的场所,建筑这座阅武台,也是为了让游客发幽古之遐思,想当年之盛况。(唐辉 王宏斌)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