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历险记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4月09日16:37

  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历险记

  《环球》杂志驻巴格达记者/李来房

  4月4日上午11时20分许,一声剧烈的爆炸震撼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国驻伊使馆驻地所在的曼苏尔饭店也随之颤抖。

  饭店附近又发生炸弹袭击了!使馆全部人员很快集合至楼层中间门厅,还好,人都安然无恙。原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大量炸药的汽车,在距离饭店仅几百米远的伊朗驻伊使馆门口引爆。强烈的爆炸使伊朗使馆建筑部分受损,路边汽车被毁,行人惊恐逃散。这次爆炸波及了曼苏尔饭店,使馆有10多个房间不同程度损坏,贴有防爆膜的阳台门玻璃被冲击波震碎,阳台门框脱落,天花板出现裂缝。住在使馆内的《环球》杂志记者房间背对爆炸地点的一侧,没有受损,但另一位同事的屋内天花板中央破了个洞。而饭店一层大厅内,窗户玻璃被震碎,院内一侧使馆厨师做饭的中餐馆部分窗户损坏。

  两天后的6日上午,巴格达周边城区再次响起接二连三的爆炸声。直至9时40分许,又一次强烈的爆炸声清晰传来,正忙于发稿的记者明显感到房间轻微颤抖。附近又发生爆炸了!这次爆炸位置在记者房间正对着的伊拉克司法部附近,距离饭店约1公里。爆炸后浓烟滚滚。后来我们才得知,一栋三层楼房被震塌,可见爆炸威力不小,但幸好此次距离稍远,使馆没受到损失。

  多次险情

  过去几年中,路边炸弹、人弹、火箭弹、汽车炸弹、枪击等各类袭击在伊拉克时有发生,巴格达更是首当其冲,袭击尤其频繁。可以说,在巴格达,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保证绝对安全。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中国驻伊使馆奉命撤离,2004年2月复馆后一直驻在饭店内,使馆配有中方武警,负责使馆安全警卫。由于伊拉克不稳定的安全形势,驻地饭店多次遭遇险情。较早一次在2007年6月25日,饭店一楼发生自杀式人体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20多人受伤,大厅变成废墟一片。幸好使馆处于11层大楼的较高层,所有人员安然无恙。

  2009年8月19日,伊外交部大楼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饭店虽然距离较远,但也受到轻微波及,使馆个别房间的灯罩脱落。而波及最为严重的一次,则是去年10月25日,与饭店仅一条街道之隔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遭汽车炸弹袭击。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几乎将使馆门窗全部摧毁,很多房间天花板塌落,整个楼道被烟雾笼罩。因为就在此次爆炸几分钟前,巴格达已发生几起爆炸,使得使馆人员警惕起来,集合到楼层中厅,所以没有人员受伤,但两名在饭店中餐厅打工的中国厨师受了轻伤。

  “幸亏当时第一声响后我们有所警惕,及时撤到楼层中间的坚固大厅里,不然,肯定会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使馆最年轻的职员卢峰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卢峰房间位置尽管离爆炸点较远,但阳台门玻璃仍被冲击波震碎,大块天花板掉落。

  今年1月25日,巴格达多家大型涉外饭店,包括离曼苏尔饭店不远的巴勒斯坦饭店,都遭到连环汽车炸弹袭击。有未证实的消息称,当时恐怖分子也准备袭击曼苏尔饭店,但中途被安全人员截获。2009年10月25日大爆炸后,饭店门前的街道靠近巴格达省政府的一侧路口已用防爆水泥墙封住,仅留一个方向进出,防范饭店遭受袭击,而饭店门口有伊安全部队装甲车负责安全保护。

  强化安全

  去年8月19日爆炸后,使馆购置了大批安全器材,包括防爆膜、应急灯、手电筒、口罩等。为防流弹袭击(使馆曾有房间阳台被流弹击中的情况),阳台置放了高约2米、宽1米的双层钢板。使馆门口则安排了荷枪武警24小时轮流警卫并用探测器对外来客人进行严格安全检查。

  由于伊安全局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所严峻,使馆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但工作需要除外。每次公事外出,使馆人员都要穿上厚重的防弹衣,由武警战士荷枪实弹跟随护卫。

  事实上,每次外出都有可能遇到险情。在伊拉克,袭击者经常用长袍伪装发动人弹袭击,给我外交人员出席一些伊拉克政府组织的人数较多的活动增加了安全警戒难度。去年下半年,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常毅参加一位伊拉克高官的吊唁活动,现场突然涌进大批身着长袍的人,场面一度相当混乱。情况突变的紧急关头,随行武警立刻提高警惕,用身体围住大使,使之与周围人群隔开,护送大使出席完活动后安全返回使馆。自去年4月到岗以来,这批武警已出色完成了100余次我使馆人员外出的安全警戒任务。

  苦中求乐

  随着中国和伊拉克各种交流的不断增多,加上伊国内重大事件不断,熬夜写各种材料对卢峰来说已成常事。“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来这里,说这是祖国的需要。” 卢峰说。

  现在,使馆又要忙碌起来,更换4日爆炸中损毁的阳台门窗玻璃。3月7日议会选举结束的伊拉克,暴力事件有所回升,使馆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资料:伊拉克组阁争夺激烈,暴力浪潮隐忧再现

  李来房

  近期频发的重大袭击凸显伊拉克过去几年来安全局势的脆弱。4月4日,连环汽车炸弹再次震撼巴格达。多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市中心的伊朗和埃及等多国驻伊的外交机构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造成至少33人死亡,近300人受伤。4月2日,巴格达南部的一个逊尼派村庄惨遭武装分子血洗,25名村民,包括5名妇女被枪杀。3月26日伊拉克大选初步结果公布的几个小时前,巴格达北部迪亚拉省哈里斯镇发生两起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3人死亡。

  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选举前后扬言,要继续发动更多袭击。该组织之前已经多次宣称对去年8月以来巴格达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负责。“基地”组织、极端宗教分子和地方武装组织等都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构成现实挑战。伊拉克政府多次指责巴格达发生的连环汽车炸弹袭击是“基地”组织和前复兴党残余所为,并称恐怖分子受到某些外国势力的支持。而伊拉克军警的安全防卫能力也受到质疑。

  当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选后各派的激烈争斗给了武装组织发动袭击扰乱局势的机会,而伊拉克安全部队未能有效阻止袭击发生显示其能力欠缺。可以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依然活跃,并有能力发动大规模袭击。

  伊拉克3月26日公布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率领的“伊拉克名单”联盟获得下届325个议席中的91席,出人意料地领先谋求连任的现在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该结果经伊最高法院确认后,组阁政府工作即将提上日程。而围绕组阁权,两大派别明争暗斗,心有不甘的马利基誓言背水一战,为谋求连任煞费心机,甚至捐弃前嫌向昔日盟友寻求支持,而东山再起的阿拉维则向所有党派敞开组阁商谈的大门,甚至向周围阿拉伯国家寻求高见,但联盟组阁困难重重。加上美国、伊朗在伊拉克的角力,伊政治前景依然迷雾重重,安全局势面临暴力事件可能升级的困扰。

  来源:2010年4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