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墨西哥海域拟建人造水下景观 引发环保争议(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7:00
水下博物馆安放在海底的“收藏家”雕塑

安放在坎昆附近海域海底的一座女性雕塑 图 GJ

  墨西哥坎昆海域拟建人造水下景观

  海底雕塑:保护珊瑚? 破坏自然?

  韩玉

  一名“男子”斜靠在工作台旁,凝神察看旅行日志,周围不时有闪着鳞光的银白色鱼群穿梭而过。

  这样的画面是否让你联想到《加勒比海盗》呢?虽然同样身处加勒比海域,“他”却是陈列在墨西哥水下博物馆的一尊雕塑。

  将安放400尊雕塑

  这尊雕塑名为“收藏家”,重4吨,固定在约8米深的海底,由英国艺术家贾森·德凯雷斯·泰勒制作。

  水下博物馆计划总共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附近海域安放约400尊真人大小的雕塑,总重约180吨。雕塑群主题为“沉默的进化”。

  泰勒是水下博物馆的项目负责人,他说:“我想造出一片让人印象深刻的海景。人们可以边游泳边欣赏矗立水中的众多面孔。”

  分散客流保护珊瑚

  坎昆海边宾馆及度假村鳞次栉比,海洋公园每年约接待80万名游客。大量游客给当地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压力,对珊瑚礁影响尤其严重。

  珊瑚礁有“海洋热带雨林”之称,一年仅生长几厘米且质地脆弱。科学家指出,近年来,天然珊瑚礁遭受飓风、污染和全球变暖重创,近30%已经消失,剩下三分之二也面临严重威胁。业余潜水员对珊瑚礁的破坏更大。

  泰勒说:“公园经营者想出把游客吸引到一个地方的办法。”水下博物馆可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减少“造访”天然珊瑚礁的游客数量。

  如果假以时日,雕塑可能成为珊瑚扎根的“土壤”,一片奇幻之景将随之诞生。

  人工建礁也有危害

  但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些艺术品未必能“融入”水世界,反而破坏了自然景观。潜水教练鲁伊斯说:“有些人喜欢这些雕塑,也有些人认为它跟周围自然环境没什么关系,不明白为什么要建造它。”

  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东西固定在海底,希望能成为鱼类新家。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公司甚至提议将死者火化后的骨灰铸成人工礁。

  一些环保人士把建人工礁视作保护珊瑚的权宜之计。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礁石专家伊格莱西亚斯提醒人们,如果管理不善,人工礁的危害将远大于好处。一旦在风暴中损毁,它们将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系统。韩玉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