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认为俄美等国并未介入吉局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6:42
  中新网4月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9日向法新社记者表示,在7日的骚乱当中,他没有要求警方用实弹射击示威者。而且,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并没有向西方媒体所评论的那样,以吉局势在背后相互“较量”。

  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虽然已经无力影响当前的政局,但自己不会退位,不会“放弃职权”,也已经做好了与反对派谈判的准备。

  他还警告反对派临时政府将为任何暴力事件的升级承担责任。

  而且,在看待这场骚乱时,巴基耶夫认为骚乱背后没有像媒体所说的那样,有俄罗斯和美国等大国“博弈”的影子。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并没有参与到这些事件当中。”

  此前,西方媒体评论称,俄美两国都视吉尔吉斯斯坦为重要的战略据点,两国先后在吉境内修建了空军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吉的巨变打破了俄美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平衡。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总理普京已经承认吉反对派的临时政府,分析指吉现任政府倒台将有利于俄方。同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库利指出:“美国和欧盟是最大输家。两者以维护吉国稳定为借口,没有严厉批评巴基耶夫的政治和贪污统治手法。”

  但俄罗斯已经发表声明称并未介入吉事务。

  此外,巴基耶夫强调,7日,反对派支持者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市示威,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时,他本人并未下令允许警方用真枪实弹射击示威者。

  当天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在比什凯克市集结,冲击议会、国防部、总统府等政府机关,秩序极度混乱。警方起初用催泪弹、橡皮子弹等手段对付示威者,但随着冲突逐步升级,警方用上了实弹,并与持有武器的反对派支持者交火。

  骚乱目前已导致76人死亡,超过1200人受伤。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成立的临时政府宣布4月9日为吉全国哀悼日,数千民众当天聚集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市默哀,纪念骚乱中的遇难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