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炭业矛盾日益突出 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启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20:09
  中广网4月9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6时34分报道,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国务院法制办、国土资源部、国家安监总局、环境保护部、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以及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省煤炭厅、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开滦矿业集团公司等多部门、协会、企业参加的“煤炭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动员会”今日(9日)9时在北京召开。
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动员会(记者:费磊)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煤炭开发和生产规模不断增加,煤炭行业管理体制、煤炭企业经营机制、行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表现在煤炭资源勘查开发、生产供应、加工转化、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其中的一个根本性因素就是煤炭法律体系滞后和不健全,亟需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

  加强煤炭法制建设,做好煤炭法律的立、废、改工作,健全完善以《煤炭法》为主的我国煤炭法律体系,实现“依法治煤”是实现煤炭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当前极为紧迫的任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会议下发了《健全煤炭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总体分为四大类22项。

  一、煤炭规划和资源管理类立法。

  规划先行是煤炭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源头和前提。加强对煤炭资源的规划管理,健全和完善规划管理制度,制定《矿区总体规划管理办法》、《煤炭规划实施办法》、《煤炭生产矿井资源回采率标准和管理办法》等规章,完善规划的编制实施主体、审批程序、实施效力、监督责任等,完善煤矿回采率考核标准和储量管理等要求,强化规划约束指导和加强煤炭资源管理。

  二、煤炭建设生产类立法。

  重点制定《煤炭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煤炭建设工程资质管理规定》、《煤炭建设工程资源管理规定》等规章,完善煤炭建设项目招投标、项目评价、设计审查、项目核准等管理制度,加强煤炭建设过程中项目资质管理,规范煤炭建设工程市场秩序。

  三、煤矿安全和矿工权益保护类立法。

  这一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重点是制定《煤炭安全条例》、《煤矿瓦斯治理规定》、《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实施办法》、《对外合作开采煤层气管理条例》、《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办法》、《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等规章,健全煤炭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煤矿井下人员特殊保护条例》、《煤矿职业危害防治管理办法》、《煤矿企业特种作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和规章,依法保障煤炭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环境保护类立法。

  主要是制定《煤矿矿区环境保护条例》、《煤矿矿区环境保护实施办法》、《煤炭加工与转化管理办法》、《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三下一上”采煤特别规定》等规章,在规范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活动方面起到了作用。

  相比较于原有的《煤炭法》,将要修订的《煤炭法》在煤炭资源管理、战略地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以及煤炭资源的勘探和开采主体资格方面都有所突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