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预期左右银行理财产品设计 短期化趋势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20:19
  股市的震荡盘整反而催热了银行理财市场,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大幅提速。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一季度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564款,同比去年增幅近30%。其中,1月份理财产品发行数达500款。2月受春节长假影响,发行数回落至423款。进入3月,发行速度明显加快,达到641款,较上月增幅达到51.5%。

  同期,745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66%。在这些到期理财产品中,有22款未实现预期收益,占总数的3%。这22款产品包括7款信贷类产品,7款结构性产品,4款新股类产品,2款其他类理财产品,票据类、综合类理财产品各1款。

  贷款收紧信贷类产品复苏

  虽然受监管要求提高的影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一度受限。但是,在信贷规模重回总量控制后,3月份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快速升温。

  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1月份信贷类产品仅发行91款,较前一个月减少了456款,2月份,信贷类产品发行100款。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孙瑞琪表示,这主要受银行存量信贷资产转让产品的限制政策影响,信贷类产品发行继续保持低迷状态。

  不过,进入3月份,信贷类产品发行明显升温,总计发行了198款。同时,多家银行发行了转让他行信贷资产的产品。虽然转让他行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风险控制难度加大,但是从目前来看,银行在选择资产时基本选择大银行的信贷资产,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银行的信贷资产均成为理财产品的标的。

  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表示,近期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回升表明商业银行仍具有转让信贷资产的动机,因此在逐渐适应新规后,加大力度发行这类产品也属正常。不过,虽然产品增幅较大,但从绝对数量看,较2009年仍有很大差距。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一季度信贷类产品的收益水平保持基本平稳。以1年期产品为例,理财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均在4.1%以上,其中,1月份4.22%、2月份4.19%以及3月份4.15%。

  中短期产品占比明显攀升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也明显受到加息预期影响。统计显示,一季度,1个月期以内的产品发行371款,1-3个月期产品发行437款。孙瑞琪认为,1个月及以下期限产品环比上升趋势明显,说明目前理财产品发行市场短期化趋势明显。

  孙瑞琪表示,加息预期的加深已经对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产生影响,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更受欢迎。加息后,信贷类、票据资产类等产品的收益率必定会同步上调,目前买入期限较长的产品,可能错过一段时间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不过,部分银行在设计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时也加入了“随息而动”的条款,使得产品收益随着央行利率的上调进行一定的上浮,避免加息给投资者带来不确定性收益损失。例如中国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T计划"2010年第三期产品”,期限为872天。在收益结构设计上,该产品设置2个观察日:2010年7月10日与2011年7月10日,并以2个观察日作为分界点将存续期分为3个阶段,因此到期收益也以分段进行计算。

  再如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发行的“乾元一号”(唐钢集团第二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为2年。该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29+X%。B≥A时,X=B-A B
  澳元理财水涨船高

  连续数次加息,澳元成为了现今最坚挺的货币。从利率上讲,目前4.25%的利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绝对处在高位,受到青睐是理所当然的。数据统计也显示,目前在售的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排行榜中,前5名全为澳元理财产品。

  同时,随着澳元连续加息,相同期限的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水涨船高,以中行近几个月发行的澳元7天自动滚存理财看,此类产品均为固定收益型,2月23日发行的此款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25%,3月2日发行的此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已达1.3%,3月9日发行的此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再上台阶到1.35%,尽管最近几期年化收益率仍然维持在1.35%,但分析师认为,受到澳元第5次加息的影响,未来新发此款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提高。

  在发行数量方面,近期,澳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仅次于美元,从3月7日至4月7日,各银行发行澳元理财产品共26款,大部分属于保证收益型产品。其中中行汇聚宝10048-澳元期限可变产品,以5.5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首。记者发现,一般1年期澳元产品的收益率都能达到5%以上,相比美元、欧元、日元等币种的理财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稳健型理财产品中优势明显的信贷类产品,也现澳元身影,如光大银行阳光理财澳元“T计划”2010年第二期产品4,为信托贷款类产品,借款人是中国铁道部,投资期限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尽管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但实现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也很大。

  理财专家提醒,在澳元处于加息通道的大背景下,不宜将澳元理财产品期限锁定过长。如果选择的是短期限的外币产品,在产品到期后还可重新选择收益更高的产品。(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