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劳动监察部门“撒网”治欠薪等劳动违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20:32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9日向全市推行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更有效地治理欠薪等劳动违法行为。

  2009年1月,北京市丰台区及其他区(县)的112个街道作为“网格化”管理的试点地区,被划分成864个网格,285名街道专职劳动监察员和909名劳动监察协管员各负其“格”,劳动监察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案件处理效率提高显著。

  北京市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文江告诉记者,丰台区辖区内企业11万个,中小企业占90%,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度上升。

  “用人单位底数不清、力量不足以及被动式受理投诉案件的工作方式一直是丰台劳动监察工作难以突破的症结所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改变了工作局面。”张文江表示,劳动部门研发的网络化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与工商局、质监局、统计局、住建委等委办局进行数据资源沟通;对就业、社保、工伤、集体合同、工时管理、用工备案、劳动仲裁等业务信息进行整合,全面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定期比对和交换。

  此外,通过积极发挥劳动监察协管员的作用,在试点区域每个基础网格内都建立了规范统一的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可及时对总系统信息进行更新补充。

  张文江说,丰台劳动部门对协管员加强了业务培训,要求其对所属“网格”内的企业做到“八清”,即单位性质清、经营地点清、法人代表清、联系方式清、用工人数清、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清、参加社会保险情况清、工资发放情况清。通过动态了解用人单位各类信息,劳动执法部门就可以节约人力做到重点出击监察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监察效率。

  统计显示,2009年丰台区劳动监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和集体上访突发事件同比分别下降了39%和37%。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05件,涉及职工5776人,追发工资140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6%、31%和29%。

  据悉,2010年,北京市人保局将再选定一批重点街道(乡镇)进一步扩大“网格化”管理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