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首都数千民众为骚乱死难者默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22:10

9日,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在首都比什凯克掩面祈祷,哀悼骚乱遇难者

  中新网4月9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4月9日和10日已被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宣布为全国哀悼日,数千民众聚集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哀悼仪式,纪念该国近日大规模骚乱当中丧生的76人。

  数千民众为骚乱死难者默哀

  据报道,吉临时政府宣布4月9日和4月10日为吉全国哀悼日,各行政机构降半旗致哀。9日,数千名民众聚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多广场(Ala-TooSquare)上,这个广场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独立纪念碑的所在地。民众们聚在一起,双手掩面,念着祈祷文,向遇难者献上康乃馨等献花,难掩悲痛之情。

  有人失去亲人,有人失去好友,一名参与哀悼仪式的民众说,希望自己的好友“不会白白死去”。另一些民众则认为,骚乱中的遇难者是“为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未来而牺牲生命的英雄”。

  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在街头示威,与警方激烈冲突,目前造成76人死亡,约1500人受伤。吉总统巴基耶夫当天离开首都飞往吉南方。

  反对派拒与总统谈判

  8日,吉反对派在首都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表示他们已接管国家政权,解散议会,完全控制了局势,且已派出代表前往俄罗斯寻求经济援助。吉尔吉斯斯坦9日局势已经趋于平静,临时政府也宣布允许警方开枪射击在街头打砸抢烧的抢掠者,并誓言不会允许新骚乱的发生。

  有“中亚铁娘子”之称的吉前外长、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称,临时政府将在6个月内代行国家职权,并在此期间修正吉宪法,举行“公正、自由”的总统选举。同时,临时政府要求吉总统巴基耶夫辞职。

  另一方面,被反对派要求下台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宣布,自己不会辞职,不会“放弃职权”,但承认目前权力已所剩无几,因此难以左右当前的政局。他一方面对骚乱表示谴责,警告反对派将为任何暴力行为的升级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与反对派进行谈判的准备。

  然而,奥通巴耶娃已表示,临时政府拒绝与巴基耶夫进行任何谈判。

  多方派使节评估局势

  此外,多国对吉当前的局势表示关注。俄罗斯总理普京已与奥通巴耶娃通电话,并公开表示支持以奥通巴耶娃为首脑的反对派临时政府,承诺对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欧盟派出中亚地区事务特别代表莫雷尔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评估局势,莫雷尔将于当地时间周六(10日)抵达吉首都比什凯克。

  此外,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都已派出各自的特别使节,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评估情势,他们将与莫雷尔密切合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