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救援指挥部里的日夜:个个都心急如焚(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10日02:58
指挥部的桌上,常见的物品是药片

  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153名矿工被困井下。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张德江副总理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来到现场,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副省长陈川平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研究抢救方案。陈川平副省长任抢险救援指挥部总指挥。抢险救援物资开始向王家岭聚拢,各大矿区的救援队员向王家岭聚集……

  按照“排水救人、通风救人、科学救人”的原则,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八天八夜后,中国事故救援史上的奇迹发生,被困矿工115人获救。

  事故发生后的十多个日夜里,抢险救援指挥部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本报记者前往王家岭进行了采访。

  1.个个都心急如焚

  王家岭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设在救援现场临时搭建的一栋简易房内。救援开始后,关于救援方案的制定,就是在这里讨论和修改出来的。

  3月30日的一个例行会上,一个一线的指挥匆匆跑进来报告说:“下面的抢险队员已经看到了巷道的顶板”,这意味着水已经排出很多,可以派救援队进巷道救援。专家组在看过数据后,表达了疑义。一个来自太原煤炭设计院的专家说:“按照目前的抽水量,不太可能看到巷道的顶板,你再下去看看,亲自确认一下。”

  这位一线的指挥急了,“这个消息是我们一个经验最丰富的队员报告的,不会有假,别耽误时间,赶紧让队伍下井吧……”几个回合,双方都是各持己见。最后,那位专家很严肃地说“不要再说别的了,我需要你再次确认,必须是准确的情况。”这名一线指挥亲自下井确认,发现并不是顶板而是几个浮起的汽油桶。这位指挥有些惭愧,专家说:“大家的心情都一样,都希望赶紧救出人来,但越是这个时候越得理性判断。”

  头几天,排水量没有达到预计效果,总指挥、副总指挥日夜忙在指挥部里,上上下下心急如焚。

  2.奇迹诞生前后

  3月31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都下井查看了情况。

  4月1日清晨,有救援队员听到了井下传来的敲击声,这个消息让指挥部几日来的煎熬有了片刻舒缓。但随后声音消失,一天再没有听到任何声响。

  4月2日14时,在井下救援施工现场,省委书记张宝顺告诉救援人员,刚才得到消息,在垂直钻孔打通后,施工人员在上面敲击钻杆,听到井下有人也敲击钻杆,并且敲击次数相同,这一迹象表明井下有被困人员待援。同时竖井没有喷出强气流,表明井下环境具备生存条件。这为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增添了信心,振奋了精神。我们要尽快把大功率水泵安装调试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加快排水进度。各路救援人员要做好准备,整装待发,一旦具备下井施救条件,马上投入战斗。张宝顺对西山煤电井下救援人员薛道成说,“我们早一分钟把水抽到适当水位,井下被困的工人兄弟就多一份生还的希望。”

  2日这天,透水事故5天过去了,黄金救援期也已过去。当天检查工作的王君省长了解到现场有70多辆救护车在待命,而一辆救护车最多拉一名遇救矿工。王君省长马上下令,有多少人在井下被困,现场就要有多少救护车等待,本地的不够,外地的来支援。运城、临汾、晋城等地各种类型的救护车纷纷赶来,当晚,153辆救护车全部就位。指挥部的副总指挥王成告诉记者,在当时那种气氛下,有些人有点失望了,但王君省长的这个命令,给所有人鼓了信心,“我们就是要把所有的被困人员全部营救上来”。

  4月4日深夜,已经12点,但指挥部里从总指挥到各部门负责人都在开会。这时指挥部的电话响了,接电话的是值班人员孔庆勇,“我当时接起电话来,就听到里面人说"找到人了,找到了……",我脑袋都有点蒙,手里的本也不知道记啥,只对着话筒"啊!啊"”孔庆勇回忆道,他正在发愣,指挥部的门被冲开了,一个救援队长模样的人冲进来,对着指挥部里的各级领导,进门就大喊:“救到了……”指挥部里一阵欢呼,有人鼓掌,有人拿着图纸在看位置。

  4月5日,搜救仍在继续,救护队员在井下连续搜救达到了14个小时,但一个又一个生还者被救使大家兴奋得忘记了疲劳。到中午,115名被困人员被救。指挥部里一些人跑进跑出,传递着各种讯息。

  3.搜救仍在继续

  4月8日,事故发生第十天,搜救仍在紧张进行。凌晨两点多,一批救援队员升井上来,很多人已经是濒临身体的极限。食堂就在指挥部的对面,这些救援队员连走这几百米都显得困难。“我们多努力一把,井下仍被困的20多位兄弟生还的希望就大一些。赶紧吃饭,明天接着干。”满脸炭黑掩不住救援队员陈涛的刚毅。一旁,同他一个队的郭生刚疲惫不堪,连矿灯都忘记关了,接过两个馒头,一份烩菜,吃了起来。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6时到24时。“中间没有休息,所有人都是连轴转。已经救上来这么多人了,希望能再看到奇迹。”

  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澡堂内,很多救援队员上来后已经没有力气再去洗澡,倒在草甸上头挨着脚便呼呼睡去。很多人的脚都因为长时间穿胶鞋而裂开,他们用粗布包着,夹在腿间以此养伤。此时,只有年轻的张功臣没有入睡。连续九天下井救援,他的手指不知为何疼痛不已,难以弯曲。他贴了膏药,在这里独自徘徊。

  门外,水泵声、风机声在夜空中格外明显。每一间屋子的灯都还亮着,偶尔还能听到电话铃声。一个帐篷外,来自太原的救援队员刘海勇正在托人帮自己完成一个心愿,儿子的主题班会他不能参加了,儿子说在电视新闻里也看不到他,他只好托太原的朋友给儿子捎句话“井下还有叔叔,爸爸正和同事们在一起救井下的叔叔们,等救出来,我就会回家了……”

  在4月8日的王家岭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第十六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德政动情地说“希望(被困人员)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们整个救援进程加快、加快再加快,抽水、抽水、再抽水……”。

  附记

  无数爱心汇聚过来

  “我们刚来第一天”,汾西矿业救援队队员陈华清说,“晚上就吃上了煮鸡蛋,后来才知道,那是附近村子里的乡亲给送来的”。3月29日,王家岭煤矿附近韩水村的一些村民自发带着方便面,煮鸡蛋爬山路来到了抢险救援现场,送给了当时的救援队员。

  救援工作刚刚展开时,很多设备还没有运上山,柴油供应一时出现了紧张。附近的中国石油分公司,主动找到了指挥部,捐赠了60吨柴油,解了抢险队的燃眉之急。听说抢险队的伙食是大烩菜,为了给队员们补充好身体,河津市一个企业连夜准备了20扇共计1000余公斤猪肉,运送到抢险救援现场。陕西榆林地区的一对夫妇,驱车500多公里前来捐助了1万元。山东的一位中年男子,留下1万块钱,说“希望你们再加把劲,再加把劲……”

  抢修救援指挥部负责接收捐赠事务的李华俊告诉记者,截至4月8日,汇总到他那里的捐款是285万元,捐赠的单位、个人27个。捐赠的物品就地消耗,补充到救援队伍的供给中。

  有群众捐款捐物后,留在现场当了志愿者。一位在救援现场的志愿者郭国丰告诉记者:“不管是救护队,还是被困矿工,大家都是"自家人",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救援成功。”

  本报记者刘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