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获救者向记者讲述自救故事 一人分一小块树皮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10日02:58
  王家岭矿透水事故救援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在井上上千名抢险队员与时间赛跑时,被困矿工在井下也想方设法探索着各种各样的自救方法,奇迹般地挺过了八天八夜。4月9日,记者走进山医大二院,听获救矿工讲述他们的自救故事。

  李根奇

  找到一根榆木一人分一小块树皮吃


  45岁的李根奇是河南许昌人,这两天,他在病房里让护士们找来纸笔,开始慢慢写“救援回忆录”。见到记者时,他腼腆地让记者看,“我们农村人不会说,但我想将难忘的时刻记录下来。”李根奇是矿建四队的掘进工,平时的工作面在2号皮带巷内。“当时我们在工作面,发现通风停止后,就感觉不对,立马往后撤退。但起先并不知道前面透水。”当向巷道后方撤退200多米后,发现水已经淹没他们脚底,而且涨得很快。工人们不知道前面情况怎样,就抓着墙上的铁丝网,向前攀着走,行至巷道中的一个立交点时,听见前面有另外一拨工友喊“出不去!”临时队长高仕信是河南人,有丰富的井下经验。他让大家不要慌,并发动大家将传输带上的边管拆下来,搭建成高架子,盖上网片,上面放上水和纸箱子,“以备以后水上涨时食用。”

  李根奇说,做完这些后,大家发现水面停止了上涨,心里放松了许多,但通往外面的信号灯和电话全部中断了。“水开始慢慢回落,我们在慢慢等待。我们在墙壁上挂了三天,不吃不喝。但我们并不慌张,因为知道肯定会有人救我们。我们想的最多的是,怎样保持体力和节省矿灯的用电。在漆黑的巷道里,矿灯就是我们的眼睛。”

  第五天,水基本完全排走了。班长张志强让大家分头行动,找点吃的。井下铺道用的枕木多数是杨树,上面尽管有树皮,可实在是干涩得难以下咽。“铺道时,我记得里面还有一些榆木,大家找找看。”高仕信的建议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我们找啊找,终于找到一根榆木,也是我们唯一的食物。”大家尽快将树皮扒下,一人分到一小块。“我被运出去时,清清楚楚地听到掌声和人们的欢呼声,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救我,和我的家人一样,在等我们安全回家。”

  陶志刚

  南方北方工友相互协作


  50岁的陶志刚身材矮小削瘦,是湖南永州人。讲起自救经历,他反复提到“南方兄弟和北方兄弟的相互协作”。

  3月28日透水事故发生时,陶志刚正位于综采二队的主巷工作面上。他说,当时在一起的工友们有40多人,南方人和北方人差不多各占一半。听到有人喊“透水”后,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往出口处跑,但是跑了几百米,就发现巷道里的水越来越深。水涨得很快,眼看要淹到脖子了,矿工们被困在水里,进退两难。

  熟悉水性的南方工友们发现了一条生路:可以拉成人墙,踩在高出地面80厘米的传输带上,起码可以拖延被淹没的时间。这时,大家慢慢踩着传输带继续向前。北方的工人多数不会游泳,比较怕水,显得很慌张。队伍里,老陶和其他十几个南方人开始对北方工友进行“一对一帮助”。尽管他们也特别吃力,但还坚持鼓励北方工友,叮嘱工友拽着自己的袖子,不要松开。“水实在太大了,渐渐没过了头顶。先前的"游出去"设想被推翻了。”大家只能就势扒住巷道两侧的墙壁,贴在墙上,“像猴子一样,等待水落。”

  第三天,巷道里的水位逐渐下降了,矿工们赶紧往回撤,找到一个干燥的巷道岔口,休息下来。“随后的5天里,饮水和食物成了最难的事。”为节省体能消耗,他们自发分成小组,每天派出两人拿着矿泉水瓶去几千米外的巷道,为大家找水。老陶说,北方人的重义气在这时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地的北方工友比较熟悉巷道地形,身体比较结实,每次都主动要求去找水,拿回水来,总是先让给南方工友喝。“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大家天南地北好不容易在一块儿,要一起出去。”

  本报记者王芳通讯员任晓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