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授权部队向劫掠者开枪(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0日01:48

  9日,比什凯克民众在总统府的栅栏上插上鲜花,悼念死难者。图/人民图片

  玛纳斯国际机场8日重新开放。新华社发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追踪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8日晚再度发生骚乱。由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已向部队下令,对乘乱劫掠者开枪。此外,“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坦巴耶夫已飞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方面会谈。总统巴基耶夫则指责流血冲突事件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

  “临时政府”

  >>对内

  授权向劫掠者开枪


  “临时政府”内务部长舍尔尼亚佐夫8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临时政府”已向部队下令,对乘乱劫掠者开枪。

  尽管“临时政府”发出警告,但一些人8日晚仍然趁着夜色在比什凯克街头横行。市区内不时传出枪声。

  “临时政府”内务部发言人伊斯梅洛夫说,一些劫掠者当晚开着没有牌照的汽车,随意朝车窗外开枪,其中一些人处于醉酒状态。

  “临时政府”卫生部9日发表声明说,过去24小时内有67人到医院就诊,其中6人8日晚受伤。一名卫生部官员抱怨,劫掠者阻碍救护车通行,致使医护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现场救治伤者。

  大量志愿者8日晚在“临时政府”组织下持武器协助军警维持治安。内务部9日凌晨声明,至当天1时,骚乱平息,“数人被捕,其中主要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

  伊斯梅洛夫说,“首都恢复平静,昨晚无人死亡”,比什凯克市内仍有小股人员抢掠财物,但局势“总体处于掌控中”。

  路透社记者9日上午看到,治安志愿者4人或5人一组,持武器在中心城区巡逻。38岁的志愿者奥斯帕诺夫说,前两日骚乱“有点吓人”,“我一度无法确定自己能否活下来。但我们必须保卫自己的家园,保卫我们的妻子和孩子”。

  比什凯克公交系统当天开始恢复运营。此外,根据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新闻处提供的消息,该机场也已开始正常运营。所有国内、国际航班都可按照时间表正常起降。

  为遇难者举行哀悼

  “临时政府”卫生部9日公布数据,连日来在比什凯克发生的大规模骚乱致死至少75人,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另有1520人受伤。

  “临时政府”宣布当天为全国哀悼日。所有政府办公楼降半旗致哀。

  大约1000人9日下午聚集在位于比什凯克市中心、在骚乱中受损严重的议会大楼前,哀悼骚乱遇难者。

  男人们头戴传统白色毡帽,一排排跪下祈祷。遇难者家属和亲人流着眼泪,在遇难者名单和遗像旁放下鲜花。一些人举着吉尔吉斯斯坦国旗,高呼口号。

  44岁的伊马纳利耶娃手持一朵红色康乃馨,哭着说,她的两个朋友7日死于骚乱。

  一些民众对未来表示担忧。42岁的教师萨德科夫说:“我们没有为未来订好计划。”

  >>对外

  派代表与俄方会谈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9日报道,“临时政府”已派代表团飞往莫斯科,准备与俄罗斯方面会谈。据悉,代表团由“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坦巴耶夫率领,但目前尚不清楚会谈的具体内容和级别。知情人士预测,吉反对派此举是为了向俄罗斯寻求经济援助。

  “临时政府”财政部长萨里耶夫对路透社记者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有“永恒的友谊”,俄是吉的“重要战略伙伴”。他说:“我们清楚,在这种形势下,能够依靠俄罗斯提供的帮助。我们需要俄方的经济和战略支持。”

  暂不废除涉美协议

  “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9日称,“临时政府”目前不准备废除涉及美军过境运输中心的相关协议。

  奥通巴耶娃说,涉及美军过境运输中心的问题目前不在“临时政府”的考虑范围之内。当前“临时政府”的优先任务是捍卫民众生命,稳定首都和地方局势。

  奥通巴耶娃还说,“临时政府”暂时承认巴基耶夫政权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签署的所有协议。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玛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

  吉议会2009年2月通过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玛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要求美军于同年8月18日之前全部撤离。在美方的强烈要求下,吉总统巴基耶夫于2009年7月签署法令,批准美国在玛纳斯国际机场设立过境运输中心。

  总统

  外部势力影响冲突


  巴基耶夫8日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吉尔吉斯斯坦近日发生的流血冲突事件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

  巴基耶夫说:“如果没有外部势力支持,这样协调一致的行动实际上无法实施。”他说,他不打算指出具体是哪个国家。

  巴基耶夫同时表示将“继续领导国家”,他“不承认任何失败”;自己是选举产生的国家元首,“不准备辞去总统职务”。

  巴基耶夫说,他眼下在吉南部,尚不打算离开。根据吉临时政府的说法,巴基耶夫在南部贾拉拉巴德州,那里是他的家乡。

  “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说,“临时政府”不会、也无意与巴基耶夫方面谈判。她说,目前“临时政府”掌控局势,但巴基耶夫的支持者仍然存在。巴基耶夫阵营中有许多人在他当政期间攫取了大量财富,此时这些富人花钱雇兵,并为其装备武器,企图保护巴基耶夫的统治。

  国际社会

  >>中国

  外长助理约见吉大使

  希望吉方保护中方人员安全


  本报讯(记者李铁铮)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约见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库鲁巴耶夫,就在吉中方人员安全问题向吉方提出交涉。

  程国平指出,在吉日前发生的事件中,发生了大规模抢劫和暴力活动,个别中方商铺遭到烧抢并造成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希望吉方高度重视中方关切,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方在吉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库鲁巴耶夫答应向国内报告中方立场和要求,并表示目前吉首都比什凯克的秩序正在恢复,吉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局势,保障包括中方人员在内的外国在吉侨民和机构安全。

  >>美国

  这不是“反美政变”

  美国负责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麦克福尔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告诉媒体记者,吉尔吉斯斯坦政局骤变并非俄罗斯支持且针对美国的政变。

  这名白宫高官以“声称掌权的人”指代吉“临时政府”,强调美方“眼下并不清楚谁在掌权”,但“我们与这些人有过多年接触”。

  麦克福尔说,“我们可以确认,这不是一次反美政变”,“这也不是一次俄罗斯支持的政变”。按他的说法,眼下尚无证据证明“俄罗斯幕后支持”。他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布拉格会晤时没有谈及玛纳斯美国空军基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美驻吉临时代办8日与奥通巴耶娃会谈。同时,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在华盛顿会见了巴基耶夫政府的外交部长。克劳利说,两场会面中,美方向对方传达信息,希望“以符合民主原则的方式恢复稳定”。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