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美汇率问题态度逆转 可能已达成“务实交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0日03:05
  观点

  中美最近的举动让人觉得两国似乎在人民币问题上达成了某种交易。

  美国对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一直横加指责,但最近态度陡然改变,开始和言善语,还推迟了国际汇率政策报告的发布,而该报告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方面也投桃报李,出人意料地邀请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访华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晤。

  也许在中国央行未来某个时候允许人民币逐渐升值、恢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时刻,我们才会意识到中美在此次会晤中达成了交易。

  若中美能够顺利就汇率问题达成协议,则无论对奥巴马政府还是中国人来说都有好处。人民币升值能让华盛顿获得政治资本,而中国也不至于因被迫调整政策而失了面子,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力多少也会有点提高。

  更令人欣慰的是,中美双方现在终于可以像成人那样玩这场金融外交游戏了,不再一味地打口水战。现在中美两国不再将人民币问题视为一个双边分歧,而是将其置于更广阔的背景下,作为二十国集团中主要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来解决。

  也许,仅仅是也许,人民币汇率会在6月份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时开始小幅走低。(编注:截稿时最新消息,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昨日称,中国可能很快允许人民币升值,以避免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举行的国际会议上遭到批评。)

  (本文节选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