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垃圾山滑坡掩埋200余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0日07:45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民防部门官员8日说,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7日袭击里约热内卢市附近一处贫民窟,掩埋200余人。

  200余人遭埋

  里约州民防部门发言人佩德罗·马沙多8日告诉巴西环球电视台记者,山体滑坡发生在邻近里约市的尼泰罗伊市,掩埋一处名为“本巴山”的贫民窟大约60所房屋、至少200人。

  美联社报道,滑坡体高约12米,其中包括黑土和垃圾,滑坡后横扫“本巴山”贫民窟。电视画面显示,一所房屋仅存两面墙竖立。

  当地消防部门一名发言人说,截至7日晚上,28人获救,发现6具尸体。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遇难者包括5名妇女、一名儿童。

  尼泰罗伊市消防部门指挥官阿尔维斯·索萨说,地面潮湿、地势陡峭对受困者与救援人员“构成威胁”。另外,掩埋受困者的“材料”体积庞大,“(救援)工作十分困难”。

  按照马沙多的说法,山体滑坡在掩埋人的片刻即可致人死亡,受困者生还希望渺茫。“依照我们的经验,那是瞬间死亡。”

  里约州自5日起连遭暴雨袭击,引发洪水及山体滑坡。美联社报道,眼下已有153人死亡。

  巴西国家气象局说,这是当地48年来遭遇的最强降雨。预计降雨仍将继续,但强度有所减弱。

  垃圾山上建房

  萨布丽娜·卡瓦略·德热苏斯现年26岁,在一家医院工作。“本巴山”遭遇山体滑坡时,她成功逃生,但祖父、母亲和6岁的儿子不幸遭埋。

  “说实话,我不抱任何希望了,”卡瓦略说,她的亲人“已被埋12小时,那是很长一段时间”。

  马沙多介绍,这处贫民窟建在一座垃圾山上。垃圾山经过数十年堆积,底部不稳固,容易垮塌。

  里约市一家工程师及建筑师协会主席阿戈什蒂纽·格雷罗说,这座垃圾山底部土壤“不牢固,无法承受这场降雨。”

  里约州卫生部门负责人塞尔吉奥·科尔特斯说,当他爬到那处贫民窟所在的山顶时,“能看到自己站在垃圾上”。“居民们说,那里有个已经荒废20多年的垃圾填埋场,房屋就建在那里。”

  一名幸存者的亲属维尼修斯·戈麦斯对法新社记者说:“人们无处可去,他们难逃厄运。”

  按照里约州民防部门官员的说法,暴雨引发的洪水及山体滑坡致使至少1.1万人无家可归,里约市至少1万所房屋仍面临泥石流威胁。

  上千户“被迁居”

  巴西部分媒体指责当地政府没能“未雨绸缪”。《环球报》头条新闻标题为:“紧急方案在哪里?”

  这家报纸说:“里约州这种雨后悲剧已重复40多年,但政府没有反应。”

  尼泰罗伊市市长若热·西尔韦拉8日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挽救生命,当然,我们会将一些房屋从尼泰罗伊市的危险地区清除出去。”

  里约市政府官员说,他们打算着手将居住在危险地区的贫民窟居民强制迁出。里约市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宣布,里约市两处贫民窟共计1500户家庭将迁居他处。

  帕埃斯说:“我不想今年夏天睡不着觉,担心降雨会杀死人。”但他未说明如何重新安置这些“被迁居者”。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巴西卫生部门将向受灾民众发放大约7万个“救灾包”,其中包括食物、衣服及药品。巴西政府已宣布启动一项紧急方案,为无家可归者重新建造房屋。

  巴西政府还宣布,为里约州提供2亿巴西里亚尔(约合1.12亿美元)紧急资金,帮助里约州抗击由暴雨引发的灾难。(刘一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