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总理称若总统辞职可保其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0日09:0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新网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9日允诺说,如果总统巴基耶夫辞职和移居国外,就可为他提供安全保障。

  奥通巴耶娃当天对媒体记者说,“巴基耶夫可以离开国家。我们将保证他的个人安全,——如果他辞职的话”。

  奥通巴耶娃强调,目前“临时政府”已掌控局势,但巴基耶夫的支持者仍然存在。“临时政府”不愿看到内战爆发,同时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内战发生。

  吉反对派领导人之一、“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临时政府”仍然承认巴基耶夫享有总统豁免权。“巴基耶夫可通过总统豁免权免受刑事追究,我们对此不会拒绝承认。因此存在和他就有关辞职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但他同时表示怀疑,巴基耶夫是否准备进行这种谈判,“他有很多亲属,但他们并不享有这种豁免权”。

  据悉,吉“临时政府”以对7日骚乱事件中造成人员伤亡负有全部责任为由,当天已针对巴基耶夫的弟弟、国家保卫局局长扎内什·巴基耶夫发出通缉令。此外,巴基耶夫总统的两个儿子也被吉“临时政府”通缉中。

  巴基耶夫本人当天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对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心。他声称,“如果我今天返回比什凯克,那将没有安全可言。可能会被杀害或者被唾沫星子淹死。巴基耶夫说,他将留在国内,以防由于南北方深层矛盾的爆发从而引发内战。

  在经历了大规模骚乱之后,虽然吉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已经实际掌控政权,但拒不辞职的总统巴基耶夫仍拥有部分支持者,特别是吉国南部地区。吉国未来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甚至骚乱,局势发展尚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