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局势有所缓和 交警重新上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10日09:06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人民网消息,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社会局势9日有所缓和。据当地媒体报道,交警已经重新上岗,街道清扫工作也已展开,部分商店开始营业,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吉内务部新闻发言人当天表示,首都的社会秩序已恢复正常。

  9日是吉临时政府宣布的为期两天的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数千人参加了在比什凯克中心广场举行的哀悼活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总统巴基耶夫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明确自己目前位于吉南部,他称自己仍是国家元首,并准备与临时政府展开谈判。他还表示,“我不认为会有内战”,但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分裂的可能。他同时强调,“这种情况可以避免”。

  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临时政府没有也不会与巴基耶夫谈判。她说:“我们不会允许内战发生,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避免其发生。”奥通巴耶娃还表示,希望得到来自俄罗斯的各种援助,“首先是石油产品,还有资金支持”。她说,俄罗斯对吉非常重要。谈到美军在吉玛纳斯中转过境中心的前途问题时,她表示,临时政府暂时不打算重新审视与美国相关的条约,所有条约暂时都会予以保留。

  同一天,吉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吉国内冲突激化的情况下,俄驻吉军事人员可以介入。据悉,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代表团今天已抵达比什凯克,将与吉临时政府举行会晤,了解吉局势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称,希望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保持稳定,呼吁吉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达成和解。声明还说,为避免吉局势动荡波及乌兹别克斯坦,乌被迫采取措施加强乌吉边境的警戒力度。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当天表示,哈政府准备向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说,哈吉边境已经关闭,一旦吉局势稳定,将立刻重新开放。由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飞往比什凯克的航班也已经停飞。哈阿斯塔纳航空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这一临时措施可能至少要持续到4月19日。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政务参赞邓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驻吉使馆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他还说,吉首都比什凯克曾一度出现无政府状态,一些不法分子趁火打劫。7日晚,比什凯克市中心大部分商铺以及企业机构都被不法分子洗劫一空,华商集中的几大商场和市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抢劫。他表示,吉骚乱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吉使馆及时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安全警告,并向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组织和中国留学生学生会通告有关情况,提醒驻吉中国公民加强防范。同时,使馆及时与吉方联系,要求加强对在吉中国公民的保护。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