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地方政要拟组新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0日08:23
  日本媒体9日报道,日本东京都杉并区区长山田宏、横滨市前市长中田宏、山形县前知事斋藤弘等数名现任和前任地方行政长官打算于本月内组建新党,参加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

  山田8日下午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将在本月内公布新党成员、党名,推举大约10名参议员候选人,其中,中田和斋藤可能参加比例代表选举。

  山田等人批评执政党民主党“过度撒钱”,“无助于重振国家”,强调将以突出地方行政视角、与中央政府划清界限的方式召集支持者。

  “从推进地方行政改革视角看,中央政府运转问题太多,”山田说,“我们将发挥各自在地方政府积累的实际工作经验。”

  不过,山田说,他本人“无意出马”竞选参议员。

  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不会有现任国会议员参加这个新党。

  《东京新闻》分析,山田和中田均出身日本新党,他们的支持者与民主党支持者部分重叠,可能导致民主党选票分流。

  1993年6月,现任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反出自由民主党,致使宫泽喜一内阁倒台,小泽随后促成自民党和日本共产党以外的在野党组成执政联盟,日本新党党首细川护熙出任首相。山田和中田均为细川后援骨干。

  细川执政期间,内阁人事权实际由时任日本新生党干事长小泽把持。小泽眼下负责民主党选举事务。民主党把参议院选举目标定为夺取多数席位。

  本月早些时候,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自民党前代理干事长园田博之、参议员中川义雄先后退出自民党。他们同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准备成立奋起日本党。山田等地方政要打算组建新党,可能令参议院选举形势更趋复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