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注博鳌:低碳经济模式对企业有利可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0日09:41
  中广网博鳌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6分报道,“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在昨天(9日)的论坛上,24名来自国内外的各界领袖围绕圆桌热烈讨论企业机构危机与地球环境危机的绿色解决方案。

  如何转变全球经济旧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复苏”之路,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发展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昨天在论坛上指出,“绿色复苏其实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国家都可以做出贡献的,而且从身边的小事就可以做起。”

  如何实现绿色复苏?在全球都在倡导低碳经济的今天,亚洲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有哪些优势,又如何与他们进行竞争呢?中国之声连线参加本次博鳌论坛的《新世纪》周刊主编、财新网总编辑王烁。

  主持人:不知身在博鳌论坛之中,你的感受是否和我们一样,低碳经济是博鳌论坛的最大亮点。

  王烁:一样,低碳经济当然是博鳌论坛今年最大的亮点,无论是从博鳌的年刊还是从整个会议的日程,它都围绕低碳与绿色复苏展开,昨天下午我参加了青年领导人圆桌会,第一个讨论的主题就是低碳经济,引发讨论的问题是低碳经济是不是一场秀,这问题很诙谐,但是在座24位来自亚太区各国的青年领导人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好的见解。

  主持人:在全球都在倡导低碳经济的今天,亚洲国家相对发达国家有哪些优势,作为低碳经济的后发国家又如何与发达国家进行竞争呢?请给我们分析一下?

  王烁:我觉得用优势这个词形容可能不是特别确切,但是,我们的资源禀赋跟发达国家是不太一样的,在经济的构成当中,中国的经济跟发达国家相比,制造业的比重比较高,服务业的比重比较低,比起制造业来说,服务业是相对低碳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好到了要从依靠制造业为主,转变到更多的依靠服务业,那就是说中国的起点比较低,起点比较低也意味着潜力比较大,中国贸易额,贸易顺差比较大,减少工业制成品出口增大进口,也有利于减少碳排放。

  主持人:说到企业自身,不管是发达国家的企业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是不是只要它在低碳领域作出有益的探索,就能在消费者的心中生根发芽呢?

  王烁:应该说企业探索低碳经济模式有助于它形成比较良好的企业形象,但我觉得不一定能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好的办法是使低碳的模式本身是对企业来说是有利可图的,但这需要为,比如为碳排放定价,美国和欧洲在这方面已经走出这一步,中国还没有,还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