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巴基耶夫拒绝辞职 世袭制导致其子遭到通缉(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10日11:19
4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反对派支持者焚烧总统巴基耶夫的画像。图/CFP
4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反对派支持者焚烧总统巴基耶夫的画像。图/CFP

  想世袭,巴基耶夫却害了儿子

  巴基耶夫家族

  巴基耶夫有三位兄弟:

  分别担任国家保卫局局长、驻德国大使和驻外贸易专员。

  巴基耶夫有两个儿子:

  大儿子为国家安全局顾问;小儿子马克西姆为发展、投资和革新部部长。

  巴基耶夫 流落南部,谈判被拒

  据新华社电 失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一家正面临被清算的命运。“临时政府”要求巴基耶夫辞职;同时,他的一个弟弟与两个儿子均因涉嫌命令向示威者开枪遭到刑事通缉。

  从权倾一时的第一家族到被通缉的嫌疑人,巴基耶夫一家正悲剧地注释着命运的多变。

  “不准备辞去总统职务”

  巴基耶夫说,他“不承认任何失败”;自己是选举产生的国家元首,“不准备辞去职务”。

  巴基耶夫说,他眼下在吉南部,尚不打算离开。巴基耶夫承认自己失去控制权。“我是现任总统,但不幸的是,我没有任何实际实施权力的手段。”

  他认为反对派得到国外势力支持,但没有点名。“如果没有外部势力支持,这样协调一致的行动实际上无法实施。”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9日说,“临时政府”不会、也无意与吉总统巴基耶夫方面谈判。她表示,巴基耶夫不交出政权,“临时政府”便不可能和他谈判。

  奥通巴耶娃表示,她认为巴基耶夫不打算交出政权。她说,目前“临时政府”掌控局势,但巴基耶夫的支持者仍然存在。巴基耶夫阵营中有许多人在他当政期间攫取了大量财富,此时这些富人花钱雇兵,并为其装备武器,企图保护巴基耶夫的统治。

  奥通巴耶娃强调,“临时政府”不愿看到内战爆发。

  已掌握巴基耶夫行踪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杜伊舍巴耶夫9日宣称,吉情报机构已经掌握巴基耶夫的行踪,但目前没有针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杜伊舍巴耶夫说,为了避免武装冲突,吉国家安全局在掌握了巴基耶夫的具体行踪之后未采取强硬行动。他说,目前巴基耶夫正在15至20人的护卫下活动于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的一片区域。总统的两个儿子已经离开吉尔吉斯斯坦。

  另外,吉南部城市奥什市市长梅尔扎克马托夫9日表示,他将与巴基耶夫和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举行会谈,希望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儿子 访美受冷,遭到通缉

  据新华社电 巴基耶夫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弟弟已经遭到刑事通缉。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代理部长博洛特·舍尔尼亚佐夫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吉临时政府已经对他们进行刑事立案。

  “总检察院已经针对巴基耶夫·让内别克·萨利耶维奇、巴基耶夫·马拉特·库尔曼别克维奇和巴基耶夫·马克西姆·库尔曼别科维奇按照持枪谋杀两人或两个人以上罪行进行刑事立案。”舍尔尼亚佐夫说。

  他说,目前我们已掌握证词和证据,足以证实下令开枪杀人的正是巴基耶夫的亲属。

  周五早些时候,吉临时政府安全局代理局长克涅什别克·杜舍巴耶夫宣布,早晨在比什凯克市中心3个地方发现地雷。奥通巴耶娃将此事归咎为巴基耶夫阵营采取的破坏活动,认为巴基耶夫应该对此负责。

  在动乱发生时,马克西姆正在美国访问。他与外交部长一起前往美国出席“在吉尔吉斯的机会”商务论坛。目前,该商务活动已被推迟。据报道,近期马克西姆·巴基耶夫没有回国打算。

  如果没有“世袭”,他们或许很幸福

  据新华社电 如果没有从政,巴基耶夫的家庭或许能够让很多人羡慕。甚至,如果巴基耶夫没有打算将权力传给自己的儿子马克西姆,他面临的反对也可能没有这么强大——但更重要的是,可能不会把儿子拉入这场政治风波。

  “诚实的商人”

  在巴基耶夫2005年刚刚走上总统岗位时,他的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而且不依附于父亲,生活自立自强。据说,这要归功于总统夫人的教育。

  巴基耶夫的夫人塔吉娅娜是俄罗斯人,1979年随丈夫来到他的家乡——父权色彩浓重的吉尔吉斯南部。塔吉娅娜决定以自由、开明的方式教育孩子,不限制他们的选择。无论是学业、职业还是生活,她都允许孩子们自己做主。因此,当年大儿子马拉特进入克格勃工作时,没有受到来自家庭的任何阻力。苏联解体后,马拉特又回到独立的吉尔吉斯斯坦,继续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和父亲一样,马拉特也娶了位俄罗斯姑娘——在比什凯克大学法律系任教的拉丽萨。

  小儿子马克西姆1999年大学毕业,之后选择经商。由于阿卡耶夫当政时期巴基耶夫曾在政府身居高位,担任过国家财产基金会主席、贾拉拉巴德州和丘亚州州长、政府总理等要职。因此,也有说法称,如果没有父亲的庇护,马克西姆什么事都干不成。但巴基耶夫夫妇对此予以否认,他们评价自己的孩子是“诚实的商人”,自己建工厂、自己签协议、自己生产商品,和窃取国家财产的阿卡耶夫一家完全不同。

  接班的儿子

  2009年,巴基耶夫在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马克西姆高调登上政治舞台。当地舆论认为,马克西姆准备接父亲巴基耶夫的班。

  去年底,巴基耶夫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他32岁的小儿子马克西姆被任命为发展、投资和革新部部长,直接控制了主要的财政大权。他的弟弟让内什则控制政府的强力部门。

  在这个职位上,马克西姆成为国内外投资项目的谈判、审批和监督工作的负责人。除此以外,国家发展基金也被并入马克西姆负责的部门,而这个基金则直接接受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的贷款和援助。

  巴基耶夫1999年毕业于吉尔吉斯-俄罗斯斯拉夫大学法律专业。之后便开始经商。此外他还是一位地缘政治经济、市场营销、物流和战略规划领域的专业咨询师。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当时说,马克西姆能力出众,他将会运用权力去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但反对派则强调,这说明巴基耶夫打算搞君主专制。当时,反对派人士巴伊萨罗夫称,吉尔吉斯斯坦只差一点就可以被称为君主独裁政体了,这一点就是政权的家族继承,“而目前,这一点马上就要具备了,对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的任命就是最重要的标志。”他说,“巴基耶夫将把自己的权力传给儿子。”

  阿卡耶夫劝巴基耶夫辞职

  据新华社电 2005年,当时的总统阿卡耶夫被反对派推翻后,逃往国外,并以辞职为条件换得免于起诉。阿卡耶夫的辞职,让吉尔吉斯的新领导层得到合法性。

  辞职后的阿卡耶夫目前在莫斯科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得到了俄罗斯的保护。阿卡耶夫7日呼吁巴基耶夫自动辞职,以免进一步发生流血事件。他说,对吉人民来说,这将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局。

  阿卡耶夫当年逃出吉尔吉斯避免更大的流血。“没有背叛的只有我的卫队。”他说,“当我明白在我的生命遭到威胁时他们会开枪之后,我就下令离开了。”

  对于自己为何不采取行动,阿卡耶夫后来解释说:“我作为吉尔吉斯的总统和公民,没有权力下令使用武器剥夺他们的生命。我不愿意忠实于我的法制力量和总统卫队的双手沾染鲜血,玷污良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