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国政要博鳌论坛开幕式聚焦“绿色复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16:04

  4月10日,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大会。中新社发陆欣摄

  
  中新社博鳌4月10日电(记者向东、煜琳、辛莉、海明)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上午在此间举行开幕式,多国政要在开幕演讲中聚焦“绿色复苏”。

  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表示,东帝汶是个资源型国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天然气和石油;同时,作为一个岛型国家,东帝汶85%的人口依赖温饱型的农业,干旱和气候变化对东帝汶的影响非常大。该国政府非常清楚环境保护是环境的生命线,同时也认识到发展的紧迫性。如该国82%的人口还不能够用上电,政府正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如道路、电网。他坦承,在东帝汶实现绿色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表示,阿富汗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非常的契合亚洲绿色增长的方式,这一战略包含有17个发展领域和6个共同领域,特别关注扶贫,保证长期和可持续的发展,以便在阿富汗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他关注本地区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发展,认为有效的地区合作要求所有的国家要将重要的地区项目纳入到本国的战略和规划的各个发展领域,并且将解决地区的需求作为本国发展规划的出发点。

  丹麦王国首相拉斯穆森介绍说,过去10年丹麦能源和环境方面的技术出口翻了三番,比普通货物的出口增长快得多。他表示,估计从2010年到2030年之间,全球必须要投入10万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国家都必须拿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来投入。他认为迈向绿色经济发展的国家,尤其是起步较早的国家,将在这个时代处于领先地位。他介绍了丹麦的“绿色政策”,如电动汽车免征普通汽车税政策将被延续到2015年底;对于新建筑有非常严格的绿色标准;引入“绿色汽车”概念等。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表示,蒙古经济增长80%靠矿业出口,要有效的可持续的开发自然资源,对该国是一个挑战。政府将政策定位为“发展为了人民,人民推动发展”,推动经济从“棕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对于矿业、铁路和建筑业进行更多绿色的投资,采取更多的环境友好型的技术。他坦言,蒙古要摆脱对煤和石油的依赖还需要很多年,甚至几十年;同时该国畜牧业的粗放发展,也使得沙漠化日益严重。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主席朱马里指出,有关环境和全球气候变暖,国际社会应该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进行真诚的合作和密切的配合,同时这种配合也应该建立在各国能力的基础之上。他表示希望发达国家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他介绍说,老挝已经制定了战略,以尽可能有效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源,与此同时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他介绍说,该国制定了一个保护森林资源规划,森林覆盖率在2010年将提高到65%,2020年提高到70%。相信这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作出重要的贡献,也有助于保护老挝的水资源和生态多样性,更好地开发利用水电资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