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第26次南极考察队胜利凯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0日17:16
  人民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王有佳)今天,历经182天、3.2万余海里的冰雪考验,“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满载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顺利泊岸,安全返回位于上海浦东曹路镇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雪龙”号自去年10月11日启航,途经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长城站-阿根廷乌斯怀亚-中山站-澳大利亚凯西站-澳大利亚墨尔本-中山站-弗里曼特尔-上海,2次往返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安全航行32000余海里,又一次改写了雪龙船单航次的航程记录;其中先后6次穿越西风带,也是雪龙船历年来之最。

  在此次考察中,考察队克服南极气候恶劣和冰情复杂等各种困难,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奋力拼搏,共执行了59项科学考察任务和21项后勤保障工程任务;并继1999年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后,第二次同时派出两支考察队深入南极内陆,对地处“冰盖之巅”的南极昆仑站和陨石富集的格罗夫山地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26次南极考察队由249名考察队员组成,其中含3名台湾学者、3名澳大利亚直升机组人员、1名澳大利亚考察队员,共执行科学考察任务59项、后勤保障工程21项。目前,考察队中的30名越冬队员仍然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并即将进入漫长、难熬的极夜生活。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上海科技馆将联合举办“极地探索展”,科考勇士们从地球最南端带回来的科研样本,将与观众见面。

  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今天在位于上海港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联合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科考队员家属、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仪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