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专家称总统机上多是官员 同丧生是该国最大悲剧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0日18:25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独家策划:新闻当事人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波兰人眼中的“麻烦制造者”

  “此次波兰总统的坠机,是波兰的一个民族悲剧。”北京时间4月10日下午,波兰总统与中央银行行长乘坐的专机Ту-154在俄罗斯上空坠毁,俄方证实飞机上132人全部遇难。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问题研究所主任孔田平表示,该飞机是前苏联所研制的飞机,2006年就已经停产,不排除飞机自身故障造成坠机。

  去年波兰总理米莱尔乘坐此专机也曾遭遇事故

  孔田平介绍,2003年波兰总理米莱尔乘坐前苏联产专机(不能确定是否也是图-154)时也曾遭遇事故,幸无大碍,但截至目前苏联产飞机依然是波兰高层的主要专机。虽然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是去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的,未免让人浮想起是否存在俄、波之间的摩擦,但从俄方普京总理领衔成立调查组的举动来看,此次坠机事故不会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对于是否遭遇恐怖袭击,更无直接线索。

  致波兰政治、经济动荡可能性小

  对于总统遇难,是否会造成波兰政治、经济方面的动荡,孔田平认为这种可能几乎不存在。他说,波兰是一个具备完善民主法制的国家,况且政局非常稳定,一旦总统不能履行职务,宪法有明确的程序进行接班人的继任。

  如此多的波兰精英官员丧生是最大悲剧

  但他同时强调,专机上的乘客应该都是波兰的精英官员,如果说对国家有影响,那么这么多精英的丧生就是波兰最大的悲剧。

  根据资料显示,波兰是1997年5月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的,新宪法确立了波兰“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会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众议院和参议院拥有立法权,总统和政府拥有执法权,法院和法庭行使司法权。波武装力量在国家政治事务中保持中立。

  对波兰经济影响不会大

  此次飞机一同丧生的还有波兰央行行长,那么会不会造成经济方面的影响?孔田平表示,波兰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其中工业尤其发达,采矿业以煤及褐煤最重要,煤炭储量居欧洲前列。特别是自2004年5月加入欧盟以来,波兰经济在欧盟的支撑下更是突飞猛进,即使是在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欧盟全体成员国经济下滑,但波兰却成为了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因此,个人失事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现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拾年)

■波兰总统座机坠毁细节专题
·事故回眸
·遇难者:总统及夫人、波兰议会副会长、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波兰总统部副部长、波兰国家银行的行长...[详细名单][97人无一生还]
·现场:飞机擦树梢后起火 残骸散落一地 现场图
 机上80余名高官 总统遗体找到 撞地后两声巨响
·原因:或因操作失误 4次迫降未果 遭遇大雾天气
 总统专机用26年 因缺钱未能更换 视频:灾难现场
·人物:曾是童星 凭政绩当元首 痛恨腐败 兄弟传奇
·事故各方反应及影响
·波兰:将举行总统选举 部长齐赴华沙 议长将接任
·急查:普京领衔成立调查委员会 各国领导人致唁电
·民众:波兰因举国震惊 新闻主播落泪 全国哀悼1周
·责任:坠机事件俄方责任大 波俄关系复苏蒙阴影
·坠机事件分析
·坠机悲剧不会引发权力真空 或冲击波俄关系
·专家称总统机上多是官员 同丧生是该国最大悲剧
·韩地虽轻,得韩者重:卡辛斯基与他的波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