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3月份首次出现70个月来的贸易逆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0日20:16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8时35分报道,海关总署今天表示,由于国内需求旺盛拉动石油等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强劲上升,以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导致汽车类产品进口猛增,我国3月份发生贸易逆差72.4亿美元,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

  3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314.6亿美元,其中出口1121.1亿美元,进口1193.5亿美元。海关总署表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3月份出现的逆差,首先表明现在我们的贸易是非常开放和自由的,也表明先富庶的一些国家将遇到严峻的考验,出录音:因为进口商品的价格、大宗原料的价格在涨。但是消费市场并没有很好地恢复,特别是主要市场美国和欧洲还是疲软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很低的,这样今年我们的不确定因素会给我们的外贸出口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陈德铭说,第二点说明中国在不管多困难的情况下,都是坚持自由贸易的。第三点表明,贸易最终是由市场、由各国的开放政策决定的,而不是直接和汇率相关的。

  对于出现逆差是不是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室主任刘旭认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估计对于未来的影响,出录音:就像04年连续四个月的逆差,但当年又后来又是总体上顺差,而且顺差的额度还比较大。所以单个月的逆差是不是就能反映这个,我觉得也很难说,就一下就能反映出以后全年呀或者是不是以后都是一个逆差的趋势。

  刘旭说,今年我国的外贸呈现出恢复性的增长,尤其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逆差也表明我国国内的需求增加比较快。对于有人认为会对汇率和利息产生影响的说法,他认为没有直接联系,而应就外贸谈外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