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八闽千姿:大爱无疆的郁约翰与鼓浪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1日00:29
  中新社厦门4月10日电题:大爱无疆的郁约翰与鼓浪屿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

  作为鼓浪屿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的八卦楼,因为这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名闻遐迩而为民众耳熟能详。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座声名远播的著名建筑物,出自一个叫郁约翰的美籍荷兰人之手。更没想到,建筑才华横溢的郁约翰,更是个医学博士,是近代厦门乃至闽南第一所西医医院救世医院(HopeHospital)和妇女医院威赫敏娜医院(WilhelminaHospital)的创办者;第一所近代西医医学专科学校和护士专科学校的奠基者。

  100年前,闽南鼠疫流行,很多人染病暴死;郁约翰医生为救治病患不幸感染肺鼠疫,于1914年4月14日以身殉职,次日被安葬在鼓浪屿“番仔公墓”。

  100年后的今天,在郁约翰为鼓浪屿人而献出自己生命100周年之际,鼓浪屿民众4月10日自发举办了“大爱无疆——郁约翰逝世100周年追思会”。

  在参加追思会的民众向郁约翰纪念碑敬献花篮之后,留德博士、雕塑家刘帆先生专门为此次活动雕塑的一尊郁约翰胸像在追思会上揭幕。福建省集邮公司发行的一套三枚纪念郁约翰逝世100周年纪念封也举行了首发式。

  美国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BrianL.Goldbeck(高来恩)发来贺信对厦门民众组织这一纪念活动、“赏识并纪念这位曾经来到厦门作出突出贡献的早期美国人之一郁约翰医生”表示感谢。

  他说,1910年,郁约翰医生早逝时,就已经赢得了被他服务过的人们深深的爱戴和感激之情。郁约翰一生的奉献和服务足以证明美中人民的真诚友誼和深厚感情,体现了民间交流的重要价值。

  为缅怀这位毕生致力于为厦门民众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外国医生对厦门做出的无私奉献,纪念活动组织者还举办了郁约翰生平图文展,展出许许多多厦门民众无私贡献出来的多年收藏,其中最珍贵的要数张晓良用重金从国外购来的鼓浪屿救世医院的地契和郁约翰使用过的天平等实物和大量的图片以及高振碧、洪凯杰等人从国外网站拍买回的一些与郁约翰相关的珍贵老照片和明信片。

  策划、组织郁约翰逝世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鼓浪语”文化社群负责人陈勇鹏告诉中新社记者,适逢中国传统的清明佳节,按中国传统的风俗习惯,我们在修缮一新的救世医院旧址,缅怀郁约翰这位将青春和生命贡献给了鼓浪屿和厦门的国际友人,心中充满无限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陈勇鹏介绍,郁约翰医生于1888年1月,远渡重洋来到厦门。1898年4月,他在鼓浪屿河仔下创办了厦门第一家西式医院“救世医院”,并培养了第一批厦门本土的西医医生和护士,为闽南现代医学奠基人之一。他还设计了鼓浪屿著名的“八卦楼”等建筑,并用照相机为鼓浪屿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影像记录。

  郁约翰因救治鼠疫病人被病毒感染以身殉职,把生命留在了他的第二故乡鼓浪屿。厦门人民深深为郁约翰荜路篮缕的创业历程和大爱无疆的崇高境界所感动,追思活动自去年8月发起之后,近百热心民众和专家积极参与筹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