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三大原因致专机坠毁 飞行员曾四次尝试降落(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11日01:17

  凭政绩当元首家庭温馨: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和好外公

  他被称为“亲民总统”

卡钦斯基兄弟出演《偷月亮的人》

哀悼

    2005年12月23日,波兰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首都华沙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当日,卡钦斯基接替任期届满的克瓦希涅夫斯基出任波兰新一任总统,开始为期5年的执政生涯

“卡廷”事件被拍成电影

图-154飞机

  新闻人物

  卡钦斯基才华出众

  莱赫·卡钦斯基1949年6月18日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62年,他与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因在影片《偷月二人行》中成功扮演一对“小无赖”而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

  1971年,卡钦斯基与哥哥一起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系,10年后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卡钦斯基1977年步入政坛,1992年至1995年任波兰最高检察院院长。2002年11月出任华沙市市长。2001年,卡钦斯基与哥哥共同组建了法律与公正党,提出了发展教育和经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对农村进行结构改造等主张,并得到波兰中下层百姓的欢迎与支持。2005年10月24日,卡钦斯基当选波兰总统。

  “亲民总统”政绩斐然

  [政绩说话]

  铲除腐败备受爱戴

  卡钦斯基1971年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行政系,获劳动法学博士。1971年任革但斯克大学助教。1980年任革但斯克厂际罢工委员会顾问,1981年当选为革但斯克地区团结工会执委会委员,后遭到当局监禁。1986年任团结工会全国执委会秘书。1989年2~4月参加“圆桌会议”。

  1992—1995年,卡钦斯基任最高监察院院长。在任期间,揭露滥用职权、进行不诚实的私有化情况,调查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涉嫌在内的西里西亚银行舞弊事件等等。2000年6月就任布泽克政府的司法部长兼总检察官。他对自1989年以来波政坛腐败之风深恶痛绝,上任后废除了已实施多年的自由刑法政策,对罪犯给予严厉制裁,铲除检察机关和法院中的腐败现象。他是第一位有效遏止犯罪恶浪的司法部长,其社会知名度陡增,成为继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之后最受欢迎的政治家。2001年与其兄雅罗斯瓦夫共同组建了法律与公正党,并当选主席。同年秋议会大选中当选为众议员,并担任众议院宪法委员会主席。

  [总统生涯]

  被称为“亲民总统”

  2005年3月在法律与公正党的支持下,莱赫·卡钦斯基率先宣布竞选总统职位。他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强有力的总统,诚实的波兰”。他还被称为“亲民总统”。当选总统后,莱赫·卡钦斯基发表讲话,强调自己正面临着极其困难的任务,既要遏制社会的病态现象,又要处理好社会的和谐问题,因此需要在波兰开展一场道德革命。在外交上,他表示将会成为波对外政策的积极参与者。在对俄关系上,主张与俄建立良好关系,但须在伙伴关系的原则上,波兰共和国不能成为俄罗斯的影响范围。在与欧盟关系上,强调欧洲宪法对提升波兰国际地位的重要性。

  [家庭生活]

  好丈夫、好父亲


  莱赫·卡钦斯基在家庭观念问题上持有传统道德,他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但只要星期六或星期日有空闲时间,他就到父母家看望,晚上则和哥哥雅罗斯瓦夫通电话。只要有休息时间,他也到索波特去看望女儿和外孙女。母亲认为他是一个让人爱戴的好丈夫、好父亲和好外公。

  昔日童星今日政坛双子星

  阴阳永隔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儿时的卡钦斯基和其双胞胎哥哥雅罗斯瓦夫因出演电影《偷月二人行》是风光一时的波兰童星。卡钦斯基兄弟俩是波兰昔日影坛明星,1962年在轰动一时的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小无赖”。当时的电影海报上,这对金发男童虽然衣衫褴褛,却拥有天使般面容,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但上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他们坚持右翼立场,意志坚定且毫不妥协,代表“法律与公正党”。在1993年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哥哥雅罗斯瓦夫获称波兰“最大的政治狂人”,卡钦斯基紧随其后。

  新闻背景

  “卡廷”事件

  波兰与苏联结下“梁子”


  1940年,约2.2万名波兰军人在苏联斯摩棱斯克州以西的卡廷森林被集体杀害。1943年4月13日,攻入苏联的纳粹德国宣布在卡廷森林发现大批波兰军人尸体并称杀害事件为苏联方面所为,苏联随即予以否认,并说纳粹德国实施杀害后嫁罪于苏联。

  长期以来,是苏联还是德国法西斯杀害了这些波兰军官一直是个谜。1990年4月13日,时任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时,苏方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苏联方面发表的声明说:“从发现的档案材料中可以得出结论,卡廷森林中这些罪行的直接责任者是当时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的领导人贝利亚、梅尔库罗夫及其帮手。”从此,波兰与苏联结下了“梁子”。

  苏联方面对“卡廷”事件表示深为遗憾,并已将所发现的文件的复制本转交给波兰方面。2007年波兰决定将每年4月13日定为“卡廷”事件遇难者纪念日。

  失事飞机已有20年历史

  不良纪录并非自身原因


  俄罗斯24电视台的画面显示,飞机坠毁的地方,到处都是飞机的残骸,其中一些残骸还在燃烧。坠毁的飞机是一家有20年历史的。图—154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1968年首次试飞,1971年投入使用,2006年停产。同类机型是波音—727和英国三叉戟客机。

  图—154机长47.9米,翼展37.55米,机身高11.4米,最多载客180人,最大载重18吨,最大载重航程3740公里,最大燃油航程6600公里。

  截至停产时,图—154各型号已生产大约1000架,其中大部分由苏联以及俄罗斯民航使用,国外用户包括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古巴、波兰、朝鲜等国民航。

  根据航空安全网提供的数据,图—154客机服役以来共有66架失事,原因多为恶劣极端天气、维修不当、人为失误、遭受袭击等,而并非飞机本身的原因。

  60年来空难中遇难的政要

  1959年3月29日,中非共和国总统巴泰勒米·波冈达乘坐的飞机在首都班吉以西90公里处上空发生爆炸。

  1980年12月4日,葡萄牙总理弗朗西斯科·萨·卡尔内罗乘坐的飞机在里斯本附近坠毁。

  1986年10月19日,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乘坐的飞机在南非坠毁,还有24名同机者遇难。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乘坐的飞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机场降落时遭火箭弹袭击起火坠毁。

  新闻观察

  波兰不会出现政治、经济大动荡

  政治上会平稳过渡

  对于总统遇难,是否会造成波兰政治、经济方面的动荡,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问题研究所主任孔田平认为这种可能几乎不存在。他说,波兰是一个具备完善民主法制的国家,况且政局非常稳定,一旦总统不能履行职务,宪法有明确的程序进行接班人的继任。

  精英官员丧生是大悲剧

  但他同时强调,专机上的乘客应该都是波兰的精英官员,如果说对国家有影响,那么这么多精英的丧生就是波兰最大的悲剧。根据资料显示,波兰是1997年5月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的,新宪法确立了波兰“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会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众议院和参议院拥有立法权,总统和政府拥有执法权,法院和法庭行使司法权。波武装力量在国家政治事务中保持中立。

  对经济影响不会大

  孔田平表示,波兰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其中工业尤其发达。特别是自2004年5月加入欧盟以来,波兰经济在欧盟的支撑下更是突飞猛进,即使是在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波兰却成为了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因此,个人失事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现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