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弟弟总统哥哥总理兄弟同台执政 两人互相替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11日03:48
  北京时间14点56分,前往俄罗斯出席“卡廷”事件纪念活动的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西部的斯摩棱斯克州坠毁。

  莱赫·卡钦斯基一生传奇,世界上双胞胎很多,但是像莱赫·卡钦斯基和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这样出名的还是少数。2006年,身为总统的弟弟莱赫任命哥哥雅罗斯拉夫为总理,兄弟二人曾共掌波兰,成世界政坛一道独特风景。

  童年演电影家喻户晓

  莱赫和雅罗斯拉夫两兄弟于1949年6月18日出生于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出生间隔只有45分钟。两个人性格相得益彰,亲密无间。他们的母亲卡钦斯基太太说过:“哥哥喜欢安静,弟弟好动。兄弟俩亲热得像一个人似的,出生后一直形影不离。”由于是双胞胎,刚出生时兄弟俩都比较瘦小,父母就为他们报名参加了游泳、篮球班锻炼身体。

  没想到他们的命运却因此而被改变。1962年,在一次训练中,当时只有12岁的兄弟俩被偶然到访的导演相中,在儿童电影《偷月二人组》中出演主角,扮演淘气的小男孩贾塞克和普雷塞克。影片在波兰国内大获成功,在波兰大卖特卖,二人也成了家喻户晓的童星。不过,他们并没有自此走上演艺圈,也没有几个人能想到这两个昔日童星会成为将来波兰的最高元首。

  政绩罢工建立政党

  从小学到中学,兄弟俩不仅同班,座位也经常被安排在一起,而且成绩也都非常好。兄弟俩的大学时光也是一起度过的,1971年他们获得华沙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10年后二人又一起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

  上世纪70年代末期波兰经济出现危机,1980年政府宣布肉类价格提高460%,终于引燃了导火索,群众的不满演化成为了全国性罢工,而团结工会也在罢工中诞生,其领导人就是后来的波兰总统瓦文萨。卡钦斯基兄弟也加入了这个组织。很快,他们就凭借自己的能力进入了瓦文萨的核心集团。东欧剧变之后,瓦文萨担任了波兰总统,兄弟俩在政府中担任要职。

  但他们不久便感到这个政治组织与自己的政治抱负相差甚远,于是两人于2001年组建了自己的政党——法律与正义党,提出了“发展教育和经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对农村进行结构改造”等重要主张,很快便获得了中下层老百姓的欢迎,他们也在政坛上站稳了脚跟。

  莱赫先后担任法学教授、国家内务和行政委员会主席、最高检察院院长,并从2000年6月起出任司法部长,其间他揭露滥用职权、进行不诚实的私有化情况,有效遏止犯罪恶浪的司法部长,其社会知名度陡增。2002年,莱赫成功当选华沙市长。而雅罗斯拉夫一直任党主席,到处宣传他的政治理念。

  2005年9月份的大选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民众们大多投了兄弟俩所在的“法律与正义党”的票。作为该党主席的雅罗斯拉夫本来可以出任波兰总理,但是他向选民表示,如果莱赫赢得了总统大选,他将不出任总理。

  一个月之后,莱赫赢得了大选。雅罗斯拉夫很好地实践了他的诺言,没有出任总理,但是很多人却猜测他在幕后指挥着国家政策。兄弟二人每天打好几次电话,遇到大事的时候,莱赫如果不和雅罗斯拉夫商量,是不会做出决定的。

  2006年7月,雅罗斯拉夫接受了党内的推荐,成为波兰总理,兄弟二人共掌国家。后因在2007年的议会选举中失败而下台,现任法律与公正党主席。

  家庭妻子会四国外语

  波兰“第一夫人”玛丽亚·卡钦斯基生于1943年,是一名出色的经济学家,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四国外语。

  1966年毕业后,玛丽亚在格但斯克市海事研究所找到了一份工作。1976年,她认识了比自己小6岁的莱赫·卡钦斯基,两人在1978年结婚。1980年,他们的女儿降生,取名玛尔塔。

  莱赫·卡钦斯基在家庭观念问题上持有传统道德,他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但只要星期六或星期日有空闲时间,他就到父母家看望,晚上则和哥哥雅罗斯拉夫通电话。只要有休息时间,他也到索波特去看望女儿和外孙女。母亲认为他是一个让人爱戴的好丈夫、好父亲和好外公。

  哥俩那些事

  长得太像互相替考


  上学期间,卡钦斯基兄弟二人的“互助”精神就派上了用场。因为长得实在太像,所以两人就利用这个优势,互相替考。哥哥雅罗斯拉夫代替弟弟做理科考试,弟弟则替哥哥考语言。在军队,雅罗斯拉夫还替弟弟考过战术、武器及地形等科目。莱赫曾说,90%的时候都是哥哥出主意,而他则通常是个贯彻者。

  两兄弟自从进入大学,就开始在政治上表现得越来越活跃。1980年,他们两人在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进行“波兰团结工会”的组建活动。之后,二人受到当局追杀,莱赫被捕入狱。本来雅罗斯拉夫也在黑名单上,但是警方认为两个同年同日出生的“卡钦斯基”肯定是印刷工排错了版,于是放过了雅罗斯拉夫。

  哥哥才是幕后指挥

  卡钦斯基兄弟二人在政界可以说是亦步亦趋,他们都信仰民族主义,同样受基督教的影响颇深。雅罗斯拉夫在出席任何活动时都只有一句开场白,“我和我的弟弟认为……”这句话已经成为波兰政界的笑谈。波兰公共关系学院分析家杰希克曾说:“雅罗斯拉夫通常隐居幕后,主要负责制定计划,而弟弟莱赫执行它们。”

  都对德俄态度强硬

  卡钦斯基兄弟俩的身高都只有1.64米,人们一直很难分清楚兄弟俩。据说莱赫的鼻子上比哥哥多了两颗黑痣。雅罗斯拉夫至今未婚,仍与母亲住在一起。

  兄弟二人在政坛上都是风云人物,他们热衷于凶猛不留情面的政治,对同性恋、俄罗斯、德国和欧盟都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态度,并且经常得罪强权人物。2005年,他们俩就指责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他们达成的绕过波兰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与二战前希特勒和斯大林签署的瓜分波兰的协议无异。波兰国内曾有民意调查显示,雅罗斯拉夫被民众认为是国内“最大的政治狂人”,弟弟莱赫在排名中获得了亚军。

  谈中国

  中国发展内需有利全世界


  今年1月28日,莱赫·卡钦斯基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大力发展内需不仅有利于中国,亦有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

  “中国出口量巨大,现在超过了德国成为第一大出口国。我衷心的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发展良好,但中国的内需问题不仅对本国、对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很重要。”他说。

  分析

  亲美政策不会变

  波兰难有动荡


  前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前中国驻波兰大使裴远颖认为,卡钦斯基空难身亡这桩令全世界震惊的意外势必将给俄波关系发展造成困扰。因为卡钦斯基这次正是要去参加牵涉到俄波历史恩怨的“卡廷惨案”的纪念活动,专机又是在俄罗斯境内坠毁,不排除有势力利用这点大做文章,向莫斯科发难。

  俄方为了避免误会,也关注到这一点,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第一时间站出来说“这里不应该有任何政治”,而俄方也立即组织了以普京为首的高规格调查委员会,关系走上正轨。

  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卡钦斯基遇难,波兰外交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波兰的外交政策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和传承性的,亲美和融入欧洲还会继续作为波兰的基石和引擎。

  根据资料显示,波兰是1997年5月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的,新宪法确立了波兰“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和以社会市场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部主任董漫远说,波兰国家的宪法制度比较稳定,国家会根据宪法程序再选新总统,不会出现混乱。

  链接

  60年来各国元首专机空难一览

  2004年2月26日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飞机在波斯尼亚南部山区坠毁,特拉伊科夫斯基身亡。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乘坐的飞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机场降落时遭火箭弹袭击起火坠毁。

  1988年8月17日巴基斯坦总统哈克因专机爆炸不幸逝世。

  1986年10月19日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乘坐的飞机在南非坠毁。

  1980年12月4日葡萄牙总理弗朗西斯科·萨·卡尔内罗乘坐的飞机在里斯本附近坠毁。

  1959年3月29日中非共和国总统巴泰勒米·波冈达乘坐的飞机在首都班吉以西90公里处上空发生爆炸。

  本版稿件据新京报、中新社、环球时报
■波兰总统座机坠毁细节专题
·事故回眸
·遇难者:总统及夫人、波兰议会副会长、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波兰总统部副部长、波兰国家银行的行长...[详细名单][97人无一生还]
·现场:飞机擦树梢后起火 残骸散落一地 现场图
 机上80余名高官 总统遗体找到 撞地后两声巨响
·原因:或因操作失误 4次迫降未果 遭遇大雾天气
 总统专机用26年 因缺钱未能更换 视频:灾难现场
·人物:曾是童星 凭政绩当元首 痛恨腐败 兄弟传奇
·事故各方反应及影响
·波兰:将举行总统选举 部长齐赴华沙 议长将接任
·急查:普京领衔成立调查委员会 各国领导人致唁电
·民众:波兰因举国震惊 新闻主播落泪 全国哀悼1周
·责任:坠机事件俄方责任大 波俄关系复苏蒙阴影
·坠机事件分析
·坠机悲剧不会引发权力真空 或冲击波俄关系
·专家称总统机上多是官员 同丧生是该国最大悲剧
·韩地虽轻,得韩者重:卡辛斯基与他的波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