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专家:波兰内外政策不受影响 既定路线不变(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1日04:10


  未来预测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突然身亡会对波兰的内政外交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后波兰将向何处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部主任董漫远对此事进行了解析。

  本报讯董漫远认为,虽然卡钦斯基意外身亡,但是对波兰这个国家的对内和对外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的。

  波兰外交政策

  具稳定性和传承性


  首先,波兰的外交政策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和传承性的,就是说以亲美和融入欧洲还会继续作为波兰的基石和引擎的。亲美是第一位的,波兰还会继续走亲美路线的,并且会在融入欧洲过程中壮大自己的话语权,特别是在波兰被视为新欧洲国家的领头人,在2009年全球GDP排名中位于世界23位,在欧盟内排名第8。

  这是很突出的综合国力的表现基础,从经济实力上讲,可以说他是新欧洲国家中实力最强的。但是波兰历来是个雄心勃勃的国家,他还是想要带领着欧盟新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在应对气候问题方面、在执行里斯本条约的话语权方面,都会继续去扩大自己在欧洲世界的话语权的。

  波兰的亲美战略都有哪些体现呢?在俄格冲突的时候,波兰一马当先,力挺格鲁吉亚,丝毫不顾忌是否触怒俄罗斯。还有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时候,美国号召支援者同盟国家对伊拉克有人出人,有兵的出兵有钱出钱。波兰又是在美国、英国以外,在美国的同盟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派兵四千多人,你要知道整个波兰武装部队才12万人。这些都可以看出波兰是在积极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的。

  仍然会重视

  全方位外交


  第二,波兰的外交政策可以总结为两个车轮,其一是实行睦邻的外交政策,波兰的邻居有俄罗斯、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罗的海三国,波兰会继续跟这些国家搞好关系。另一个轮子就是全方位外交,这里面就包括重视与新兴国家的交流,如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发展中大国,同时也要重视与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国家发展关系。

  那么这样的外交政策其实是从前苏联解体时就已经定型了。所以说这次卡钦斯基的突然身亡,既不会改变波兰以往的外交策略也不会影响他的经济政策,经济方面波兰还会继续按照里斯本条约,按照欧盟的规矩去办。尽管他要摆脱眼下受经济危机影响而造成的困境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俄坠机事件影响——

  波俄关系交恶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有分析认为,波兰与俄罗斯关系长期因卡廷事件蒙受阴影,最近显现改善迹象,却可能因波兰总统在俄罗斯境内罹难而再遇挫折。董漫远却认为,两国关系蒙阴影的可能性不大。

  参加卡廷纪念

  缓和与俄关系


  这次卡钦斯基参加卡廷惨案的纪念活动也是为了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表明波兰对此已经表示原谅了,另外俄罗斯方面也承认了,所以波兰方面也配合了一下。但其实这背后也可以看到是因为美国政策的变化,美国改变了原打算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协议,转而要部署在罗马尼亚,那么波兰也缓解了这方面的压力。

  董漫远认为,这次坠机让波俄关系蒙上阴影可能性不会很大。因为波兰历来都是奉行亲美路线,俄罗斯也很清楚无论未来谁上台,对俄都是存在战略戒心和战略警觉的,而且波兰在能源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也是他们无法摆脱的。

  小资料

  “卡廷事件”


  “卡廷事件”又称“卡廷惨案”、“卡廷森林大屠杀”,发生于斯摩棱斯克市以西大约20公里处的卡廷村附近森林。

  1940年春,大约2.2万名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卡廷森林集体遇难。

  德国军队1941年占领斯摩棱斯克,1943年春驱赶从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强行招募的劳工修复附近遭炸铁路、公路等设施,同年4月13日在卡廷森林掘出不少尸骨。

  德方组织的调查委员会指认苏联制造了致使波兰人集体遇难的事件。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随后抓住卡廷事件大肆渲染。

  时任波兰总统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1990年4月13日访苏之际,苏联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