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经济学家:中国应把盈余投资到本国(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07:28
  4月8日,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中)做客新华网。陈杰摄

  新华网4月11日电(闫帅南)伴随着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元贬值压力的日增,我国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著名经济学家麦克斯·考登(MaxCorden)8日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麦克斯·考登说,2005到2008年期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大幅度增加,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部分行业出口生产率提高所导致的。如此高的账户盈余似乎对中国并不是很有利,它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另外,中国把资金盈余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借给了美国,而且是利率相当低的,或者是购买美元的资产。但是美元正呈现出贬值的趋势,日后美元资产的价格也有可能缩水。中国应该把更多的、积累起来的盈余投资到本国,比如改善本国贫穷人口的生活状况。因为虽然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贫困人口还是相当多的。与其把钱廉价地借给世界上最为富有的国家——美国,倒不如花在自己的国家上来得划算。

  麦克斯·考登说,关于巨大的外汇储备,仅就数字而言并不需要特别的担心。第一,美国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联邦政府应该不会去违约;第二,美国出现高通胀的可能性也并不很大,因为从美国政界来看,他们是非常不喜欢出现通货膨胀的,一旦有这样的苗头就会进行打压,因此这点也不用担心。所以仅就外汇储备的规模而言,我认为它不大可能造成一些威胁甚至是危机。

  他表示,但是有一种情况是非常可能发生的,那就是美元对日元、欧元或者其他国家的货币继续贬值。这造成的问题就是如果美国用美元来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购买法国的产品,那么美元兑换成欧元的话它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了。

  如何用好这个巨大的外汇储备呢?麦克斯·考登建议,中国也可以很好地采用两步走的方法:一是用大幅减少经常账户的盈余,而且不再积累外汇的储备;二是要走得更远一些,开始有一些经常账户的赤字。中国可以用这些外汇储备来进口其他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中国自身的发展。在进口的时候,我们还要强调一点,就是要进口对于中国有用的产品和服务。中国还是有很多贫困人口的,要用好自己手头的资源,服务于本国的人民,尤其是这些贫困人民。

  谈到用本国外汇储备购买国外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麦克斯·考登说,中国可以丝毫不用担心由此会导致中美双方外交的问题,中国完全可以用这样的外汇储备购买法国或者是英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服务,从美联储中提取美元,将其兑换成欧元,来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服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