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洲华文传媒鼎力拓展华人“话语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1日09:44
  出双语刊物、办文化活动、加强与住在国高层往来……尽管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与欧洲经济衰退的冲击,但如旅欧华侨华人一样,欧洲的华文媒体也是千方百计谋生存,一心一意求发展。华文媒体越办越多,其影响力及“话语权”也越来越大。

  这是记者从10日开幕的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第九届研讨会上获得的消息。

  这次会议由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主办,葡萄牙《葡华报》协办。来自欧洲各地的70多家华文传媒的120多位高层代表出席。

  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新闻社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也派出代表与会。

  在两天的会期中,与会代表将围绕“世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新形势下海外华文媒体的经营思路”及“欧洲华人经济和华文传媒责任”等展开研讨。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宣司司长刘辉在开幕式上表示,欧洲华文传媒业近年来发展很快。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单位会员13年前还只有10余家,现在发展到近60家。华文传媒在维护华人权益,促进华人融入,弘扬中华文化和推动中欧交流等方面作出了诸多贡献。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说,中新社连续主办了多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为各国华文媒体团结协作、谋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平台。今后,中新社会更加重视欧洲华文媒体,持之以恒地为他们提供中国发展和中华文化的资讯。

  葡萄牙国务部部长助理德而加得在致辞时表示,华人对葡萄牙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华文媒体在沟通华人社会与当地社会、在促进葡中友谊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欧洲有华侨华人200多万。而随华人社会形成而生的华文媒体也已遍布欧洲主要国家。华文媒体包括报纸、杂志、电视台、电台和网络媒体,其中有的还是中外文双语刊物。华文媒体大多由华侨华人创办经营,由于经济实力原因,华文媒体要壮大还需付出长远的努力。

  会议期间,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钢教授、上海《新民晚报》社及葡萄牙路莎新闻社等将与与会代表交流。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