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专家称短期内让人民币升值会带来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1日10:10

  中新网4月11日电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表示,如果我们要短期内让人民币升值的话,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山崎养世在发言中称,布雷特森林体系是因为当时货币储备从英镑转到美元,因此美国就有这种责任,也就是美国必须创造全球的流动性提供给其他国家,就是他们有货币的印刷权。我们现在所谈的清迈倡议是一个外汇的结合,并不是哪一国家的货币。我们所讲中央银行它的角色,就是关键它能印钞。说日元或者说新西兰什么货币,你得要有印钞权。人民币做得到这一点吗?山崎养世认为,如果人民币更加强势的话,比如日元曾经在一年零四个月升值240%,如果人民币这样的话,会使美元、欧元、日币短期的利率都会上升,而且也会使CPI上升,因为中国是全球制造工厂,如果货币升值这么高的话,肯定会导致这种后果,这就会造成全球金融危机探底。“因此我们整个世界要认识到如果我们要短期内让人民币升值的话,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山崎养世说。

  日本官员否认菅直人要求加拿大在G7会议上讨论人民币

  据日本共同社(KyodoNews)周四(1月21日)报道,数名日本高级官员表示,日本没有向加拿大提出在即将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上讨论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

  报道称,这些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NaotoKan)自1月初上任以来没有与加拿大财长费海提(JimFlaherty)进行过任何接触。

  而此前有报导称,费海提周三表示,加拿大已同意日本方面的请求,即在2月5-6日于加拿大召开的G7会议上讨论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

  费海提表示,日本财务大臣要求将人民币汇率问题纳入会议日程,作为主办国,加拿大是履行其义务,向与会各国知会对人民币价值人为被低估的担忧。

  对此,上述日本官员称,相关报导没有根据。

    日本经济界人士欢迎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日本经济界人士对此表示欢迎。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1日向记者表示,他对中国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表示欢迎,期待这一措施能促进中国经济、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他此前曾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应完全由中国自主决定,日本不会直接施加压力。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中国这一举措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日之间贸易基本平衡。日本财务省官员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对日中贸易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日本明治大学副教授关山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决定是从自身需要出发,此时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可尽早化解和减轻经济中的相关风险。

  关山健指出,汇率变动对整体经济的影响非常复杂。根据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的经验,如果人民币升值,从短期来看,对出口不利、对进口有利,对消费者来说会因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而获益;从长期来看,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他还表示,在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人民币升值对日本从中国的进口和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向第三国的出口并没有产生大的影响。由这些历史经验看,预计中国这次决定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日本经济影响不大。

  作者:何德功 刘浩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