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6000亩水域遭农药污染 承包人称想调整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4月11日12:45

  千斤农药倒进罗家湖

  事发安庆,6000余亩水域遭污染 承包人自称:“作案”是想调整产业

  4月9日晚至昨天清晨,有着6000余亩水面的安庆市宜秀区罗家湖,大小鱼类一夜之间突然集体死亡,数千斤死鱼被当地村民捡捞。

  昨天下午,记者从安庆市渔业局了解到,死鱼原因系该水面承包人向湖区投入上千斤农药所致。这是安庆市迄今最大一起毒鱼案。

  湖面漂满死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安庆市郊的罗家湖。

  偌大的湖面上,一片死寂,沿湖岸边漂着大量翻着白肚的幼鱼,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腥臭味。

  岸边,一些村民正拿着系着渔网的长竹竿捞死鱼。在湖边,罗家湖养殖基地的趸船上,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集中打捞着湖里的死鱼。

  一位姓马的村民说,他准备捞些鱼回家吃,从昨天早上五六点开始就有村民在这里捞死鱼了,没有人通知这些死鱼能不能吃。

  在该乡大丰村,一位正在家中剖死鱼的村民告诉记者,4月9日下午,他们就看见有人开着船在罗家湖上倾倒液体,不想一夜过后,湖面就漂满了大小死鱼。

  主人毒死鱼儿

  为何偌大的湖里,鱼类会一夜毙命?

  记者来到罗家湖的承包方罗家湖养殖基地。养殖基地承包人承认是他们在4月9日向湖中投放了液体导致鱼类死亡。

  罗家湖死鱼事件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上午,安庆市宜秀区卫生局、渔业局、白泽湖乡政府、白泽湖派出所紧急派员前往调查。

  昨天下午5点,记者从安庆市渔业局了解到,承包人杀光湖中鱼类的目的,是想进行产业调整,从事水生植物芡实的种植。

  据承包人潘金标交代,4月9日上午11点开始,他们沿罗家湖小岛绕圈投放了农药“甲氰菊酯”(高效广谱杀虫剂,毒性中等,速效性中等,残效期三周左右。人摄入一定量的甲氰菊酯会损害神经系统。用甲氰菊酯毒鱼,还会带来生态破坏)共1120斤,农药是从武汉市团风县一家化工厂以每吨2万元的价格购得。

  污染威胁下游

  据了解,罗家湖下游系有着3万亩水面的破罡湖,后者养殖着价值数百万元的鱼蟹,是著名的“皖江”牌大闸蟹产地。

  为了防止被污染的湖水冲入下游,带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发包方白泽湖乡政府要求罗家湖养殖基地迅速采取措施,改良水质,给湖水解毒。

  安庆市渔业局副局长蒋泽球表示,此次毒鱼案件,用药量之大、污染水面之广,在安庆市都是史无前例的。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紧急通知村民勿食用湖中的死鱼。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乔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