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要稳步推进税费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13:25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4分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财政学会2010年年会上发表讲话,提出要稳步推进税费制度改革,我们就相关问题连线中央台记者季苏平。

  主持人:谢旭人提到税费改革的重点了吗?大家关注的热点集中在哪里?

  记者:他今年提到一定要改革资源税,资源税的改革今年恐怕要开始了,还有一个完善内外资在税负方面的平等关系,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原来对于外资企业在税负方面会有一些优惠,现在在这些方面可能会有平等,另外研究开征环境税还有关于社保税的研究目前也成为了一丝关注的热点,另外他今天还提到了在分税制过程中间可能要增加地方在税务权利方面的一些权利,缓解咱们所知道的地方财政方面捉襟见肘的地方,这就是今天他主要谈到的几点还有一个是关于垄断企业职工高收入的问题,他们也是讨论要采用什么样的财政或税负手段使它能够把垄断企业的这部分钱收归国家。

  主持人:在这次的财政学会年会上有很多重量级的财事专家出席,这些参与的专家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哪些?

  记者:他们关注的焦点都是大家现在所关注的,很多的内容,比如说有一个关于个税改革,个税改革方面,因为昨天在论坛方面,大家都提出了很多问题,其中财政部财科所的贾康,他有一篇文章就是专门介绍关于怎么样改革我国的课税的,他提出,要进行宽税基还有等级比较小的课税的设计,比如说他以年收入为两万元及两万元以下,个税可能只有1%,如果年收入超过80万,你的税负可能达到35%,就是比较大的跨度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就使得高收入的人纳税会占到比较高的比例,除此之外,还有专家提到的,关于为什么现在出现不同的阶层在收入方面会出现比较大的差距,有人提出,可能是因为目前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如果按以前计划经济的情况下,用政府这种行政的手段可能也不会出问题,如果完全按照市场的手段政府仅仅有调控也行,但是现在属于一个交界的过程,比较容易出现问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即将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