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严查未成年人进网吧 记者无身份证仍入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1日13:39

  近日文化部下发通知严查未成年人进网吧

    作为第一道审核手续记者走访发现—— 没带身份证照样进网吧

  本报讯(记者兰艺云实习生王琦)近日,文化部发出通知称,网吧一次性接纳3名以上未成年人,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但记者走访发现,查验身份证作为验证上网人员年龄的第一道关口,一些网吧实行得并不严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五道口附近的春晓网吧,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当记者表示未带身份证时,网管要求记者说出身份证号登记,并允许记者进入。

  随后,记者走访了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周边的另外6家网吧,这些网吧都贴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告示牌,但只有一家网吧因为记者未出示身份证而拒绝记者进入。其中一些老板只靠目测,表示“看上去应该是成年人”后,让记者进入。

  采访过程中,记者虽未看到网吧内有未成年模样的人,但是网吧忽视对身份证的查验让未成年人很容易进入。

  记者遇到两名中学生,她们表示,一些网吧对身份证查得不严,她们有时候会报出别人的身份证号登记上网。

  走访情况列表名称 地点 查验情况春晓网吧 五道口城铁站旁报出身份证号即进入新华创联网吧成府路以东 未出示证件即进入吴瀚时空网城学院路 报出别人的身份证号并进入搭通天地网吧清华东路 报出身份证号即进入

  天龙网吧 东王庄小区 未出示证件,目测后进入亿开网吧 华清嘉园 未出示证件,拒绝进入

  世纪夜明网吧双清路 未出示证件,目测后工作人员主动用网吧预存的他人身份证帮记者登记

  相关说法

  市民可举报网吧违规行为

  今天上午,海淀区文化委员会行政执法队队长邱文中表示,对于未严格查验上网人员身份证的网吧,将视作“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情况,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5000元以下罚款,直至责令停业整顿。

  邱文中表示,已从媒体了解到文化部于近日发布的《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但尚未接到上级下发的正式文件。

  记者随后通报了昨日走访的情况。邱文中表示,会尽快前去核实,发现网吧有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罚。他同时欢迎市民监督、举报,与文化部门一道共同净化网吧行业的空气。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行政执法队举报电话:62612226

  文/记者王贺健

  新闻背景

  4月7日多家媒体报道,文化部下发通知,规定对一次性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或者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