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4年4月以来我国首次出现月度逆差 属暂时现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13:40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7分报道,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5亿美元,减少近八成,3月份当月贸易逆差为72亿美元,这是自2004年4月以后,我国首次出现的月度贸易逆差。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梁盛:

  主持人:我国六年来首次出现了月度贸易逆差,那么造成这个逆差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3月份,我国出口服装、鞋类、箱包、游戏机4类商品就比去年同期合计净减少21亿美元,相当于当期贸易逆差的29.4%。其主要原因是受短期劳动力供应短缺影响,春节后广东、浙江、江苏等出口大省普遍提高工资水平,才能满足日常用工需求。另一方面,国外的市场环境趋于恶化,使得短期内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长空间比较有限。还有,国内需求旺盛导致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劲升,也是我国上月出现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也步入了快速升级阶段,消费者的汽车购买欲望显著增强,也拉动了进口汽车的需求。

  主持人:这种情况会不会持续?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有关专家认为:3月份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也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并不是出口衰退性的。随着春节短期因素的消失,造成贸易顺差的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预计贸易顺差将恢复并保持常态。此外逆差规模较小,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仅3.1%,远低于10%的贸易失衡的“警戒线”。长期来看,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仍将形成贸易顺差,但随着我国在外贸领域着力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贸易顺差规模将继续减少,对外贸易发展趋于基本平衡。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说,中国3月的逆差现象是中国经济恢复过程中的暂时现象,并很有可能将是一次性现象,当前中国贸易平衡状况在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分析人士也认为,该数据有力的回应了美国对中国通过操纵汇率以获得不正当竞争力的指责,短期内为人民币“维稳”增添了筹码。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