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媳与百岁婆婆相濡以沫半世 帮其洗衣洗澡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11日13:50

  百岁婆婆七旬媳妇相濡以沫半世情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范英)“陈三娭毑福气好,搭帮有个好媳妇!”昨日是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四方社区马淑桃老人的100岁大寿,四方社区居委会和邻居们纷纷前来祝寿沾福气的同时,大家无不异口同声夸赞老人年已古稀的好媳妇胡淑君。

  马淑桃老人1910年出生,娘家在长沙县水渡河农村。8岁那年,马淑桃作为童养媳嫁入陈家,后生有一子两女,35年前老伴去世,老人和儿媳一起生活已有50多年。

  “我嫂子很贤惠,性格也好,老娘一直是她在照顾,尤其近些年老娘眼睛不看见了,耳朵也不听见,日常护理都得靠嫂子,确实不容易!”母亲能有100岁,女儿陈寿华认为这与嫂子胡淑君多年来的精心照顾不无关系。陈寿华告诉记者,母亲和嫂子相处50多年来婆媳关系一直很融洽。原来,母亲帮嫂子带小孩,现在老了,嫂子则给予精心照顾。

  “老伴这么多年照顾老娘确实不容易。现在除正常三餐外,老娘经常凌晨起来要吃东西,老伴都不厌其烦起床给她煮面吃。”因为耳朵有点背,马淑桃70多岁的儿子陈寿宏拉开嗓子,一个劲夸赞老伴的表现,前几年,马淑桃老人的耳朵和眼睛不好使,胡淑君每天为老人端屎倒尿,洗衣、洗澡等日常活全部包揽。

  “每个人都要老的,孝顺、照顾好也是应该的。”面对众人的夸赞,胡淑君表现得很谦虚。当问及数十年与婆婆融洽相处的经验时,胡淑君言谈甚为朴实:“没有什么,当自己的亲娘看待,就是喜欢顺着她,她想吃就给她弄吃的,她想做什么就尽量帮忙做到。”

  现在,胡淑君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先到婆婆房里看看,看看老人的状态。老人也已对媳妇产生了依赖,一睁开眼就喊媳妇。用老人自己的话来说“我不喊你还能喊谁呢”。

  据介绍,马淑桃老人有九姊妹,其他姊妹均已相继去世。除心态、性格比较好外,老人生活也没别的讲究,吃得很随意。目前,老人一大家四代同堂。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