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拍摄上访被送精神病院 不准家属一周内探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1日14:46
彭宝泉
[提要] 湖北十堰市的网友彭宝泉9日拍摄了几张群众上访的照片后,被送进派出所,10日凌晨,在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派出所将其送进精神病院,并不准家属一周之内探望。昨日,当地警方否认彭因拍照被带走,称被送进精神病院的两人均有精神病史…[我来说两句]


茅箭精神病医院 网友供图
茅箭精神病医院 网友供图

  网友拍摄上访被送精神病院

  事发湖北十堰;医院一名护士证实:同时被警方送进来的还有一名为上访现场录像的人

  彭宝泉似乎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今年年初,湖北青年陈永刚因在网上质疑“某县领导搞形象工程”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其在被拘留之前告诉了彭宝泉,彭宝泉随后向知名网友张洪峰求助,张洪峰乃发表博文披露。此时正召开全国“两会”,顿时舆论大起,十堰市公安局3月5日撤销了拘留决定,郧西县政府和警方在网上公开向陈道歉。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洪启旺报道:湖北十堰市的网友彭宝泉,前天上午拍摄了几张群众上访的照片后,被送进派出所,并在昨天凌晨两点被派出所送进当地的茅箭精神病医院,而家属竟被蒙在鼓里。

  医院昨天下午证实了彭宝泉被派出所送进来的消息。

  事发前后

  送彭宝泉进精神病院

  警方并未通知其家人

  知名网友张洪峰前天上午10时左右,突然接到彭宝泉的电话。彭宝泉说,刚刚在十分钟之前被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抓捕”。彭说,此前一间五交化公司的20多名职工听说湖北省纪委巡视组下榻十堰市宏正大酒店,便到酒店门前打横幅请求解决企业转制后的员工安置、拆迁和反腐问题,他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在离开现场不远后他被警察带回派出所,相机被拿走,人被关在一间名叫“民调室”的房间里。彭表示,他并没有做出什么过激行为,也非该公司员工。

  当时,张洪峰认为应该没什么事,安慰了他几句,也未在意。然而,当天夜里想起这事打电话给彭宝泉时,彭的电话却总打不通。张洪峰于是委托陈永刚去了解情况,并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

  昨天上午,陈永刚辗转从知情人处打听得知,彭宝泉昨天凌晨2时左右被送进了茅箭精神病医院(也叫鄂西北精神残疾人康复中心)。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彭宝泉的妻子叶女士,叶女士称没有任何人通知她彭宝泉进了派出所,也没有人告诉她彭宝泉被送进了精神病医院,她是听了陈永刚所说才知彭宝泉的下落。而彭宝泉的妹妹彭秀敏也是从叶女士那里知道哥哥“出事”了。于是昨天下午到茅箭精神病医院欲看望哥哥,但医院不给看望,并称是派出所要求一个星期后才准见。

  茅箭精神病医院住院部一名护士昨天下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彭宝泉是昨天凌晨两点被人民路派出所送进来的,他情绪稳定。她证实,派出所还同时送进来了另外一人(上访职工向记者介绍此人曾在上访现场录像)。

  人民路派出所接电话的一位值班民警昨天下午对记者说,两人被送进精神病医院的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此事是由一位姓李的警官负责的,该警官忙到凌晨2时,现已下班,要周一才上班。该民警不愿向记者提供李姓警官的手机号码。

  记者调查

  彭宝泉究竟干了什么?

  上访女工:听说她们要反映情况,他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到宏正酒店门前上访并被带进派出所的五交化公司的一名女员工对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彭宝泉之前与她们不甚相熟,只是听说她们要去反映一件已上访七年未曾得到解决的事情。她们是在前天上午8时30分左右到酒店门前上访的,整个上访过程约半个小时,始终没有人来接见,而彭宝泉中途过来,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她们随后被赶来的大批警察送上警车后,才看到彭宝泉也被送上了警车。这名员工称她在派出所一直被盘问到昨天凌晨5时许才离开派出所。

  上访职工给记者传来了一份加盖“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公章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扫描件,上称已查明这些访民4月9日八时许“打起横幅围堵宏正酒店正门”,在门口呼喊,致使酒店“无法正常经营长达30分钟”,决定对带头者王××行政拘留七日。据这位上访职工称,被正式拘留的仅她一人,她对彭宝泉仅仅是拍了几张照片就被送精神病医院感到无法理解。

  他到底有没有精神病?

  彭妻说:两年前他因与民警起争执被抓,经专家鉴定精神没大问题

  彭宝泉的妻子叶女士对记者说,彭宝泉最近言行、精神一直很正常。叶女士坦承,两年前彭宝泉因与派出所民警起争执被抓,当时曾找本地医生对他进行了精神鉴定,后派出所重新找武汉的专家鉴定,结果是他有点“偏执”,但是不影响责任的承担,遂因妨害公务被判了一年有期徒刑。叶女士强调,彭宝泉去年初出狱后一直正常。

  记者听了张洪峰传过来的彭宝泉与他前天上午十时的通话录音,在录音中,彭的思维正常且讲话克制。而据跟他一起关在派出所的一位上访职工称,彭在警车上和派出所内未见有异常举止。

  而精神病院的护士称,派出所送彭宝泉进来时肯定经过了当班医生,但医生怎样认定彭宝泉精神问题的她不清楚,这名医生要周一才回来上班。

  家人质疑

  为何不准家属一周之内探望?

  叶女士质疑,派出所把彭宝泉送进精神病院,并未征得家属同意,甚至在送进去后有关方面也没有通知家属,而不准家属一周之内探望更令人不可思议。

  面对记者“为何不通知家属”的询问,精神病医院的护士称:“不是派出所通知吗?”

  张洪峰昨晚发表博文提出强烈质疑。该博文引用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毅的话说,精神病诊断事关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如果不经严格的程序就可以将人送进精神病院,那将人人自危,它已经成为公民人身自由丧失的一个医学理由。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