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云来:两岸经济更紧密的合作有利于应对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1日14:49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在11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表示,两岸经济更紧密的合作,应该更有利于应对挑战。

  朱云来表示,从两岸经济紧密合作,实际上已经有多年深厚基础。我们做了一个粗浅研究,过去11年间,两岸贸易规模不断上升,09年台湾对大陆出口857亿美元,已经占42%。整体09年台湾出口下降,但是对大陆出口上升9%。大陆仍然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顺差的来源。台湾也是大陆第五大进口市场,在两岸贸易中台湾处于顺差地位,且顺差金额从98年157亿美元,提高到09年652亿。另外从大陆对台湾的投资,我们粗浅的统计,从91年到现在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投资项目总额超过8万个。

  台湾总体的经济顺差、出口顺差是345亿,但是对大陆顺差,一个地区出口就已经是652亿,如果再加上香港还有294亿出口、283亿进出口,所以实际上台湾和大陆香港的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规模也是非常可观,投资也不断发展,当然具体数字双方统计口径略有差别,但是这个大数没有变。

  朱云来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两岸经济进一步紧密合作我们认为更具有大的现实意义。09年全球贸易额下降22%,大陆和台湾出口都在他们的经济占比里占了很大份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到45%、100%,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当前全球经济是否已经复苏了,现在应该说还有一定争议,但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显然是还没有充分的完成,新的经济平衡也还没有找到。像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原来以金融和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开始去杠杆化来增加储蓄率。大陆和台湾以制造和出口为主的经济体需要调整优化产能,增加内需消费。整个实际推进过程中,应该说两岸共同面临着挑战,当然也有不少机遇。从台湾方面来讲,09年整体经济增长负的1.9%,民间消费在GDP占比里也在下降,当然是一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60.8%左右。据测,2010年民间消费实际增长恐怕只能达到1.8%,这样消费在GDP里的占比继续微弱的有一点下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