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姜毅:俄不会因坠机事件对卡廷事件作让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16:07
  4月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的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现场,俄罗斯总理普京(前右)和波兰总理图斯克(前左)敬献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10日在从华沙飞往斯摩棱斯克市途中,在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附近降落时失事,机上97人全部遇难。新华社/法新

  今天晚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波兰总统一行人是在参加卡廷惨案纪念的过程中意外身亡的,在波兰现行政体与欧盟体制之下,不会产生像吉尔吉斯那样的乱局。对于波兰国内有阴谋论的说法,姜毅认为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欧盟体制保证政局稳定

  姜毅介绍说,波兰其实在整个苏东地区经济改革算是比较好的,政治改革也是比较成功的。虽然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事件,但是,对于波兰经济和政治格局应该不会有什么大影响。对于波兰来讲,尤其是加入欧盟以后,其国家的制度框架已经相对稳定,跟其他处于转型中国家不太一样。“大家可能会认为出了这样的大事,是不是会影响到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改变,这个可以说是不会的,毕竟在欧盟体系内,这个国家体系在政治和经济政策方面都有一个相对比较固定的模式,它是绕不开的。”姜毅举例说,比如说欧盟有统一的国防外交政策,这是一个杠杆或者说是标准,你可以有技术上的微调或者组合,但是加入欧盟以后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规制,大家的框架都很接近,应该说不会有大的变化。

  俄不会对卡廷事件作再多让步

  姜毅表示,从这个事件本身来讲,对波兰和俄罗斯的关系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俄波关系本身就不是特别好,卡钦斯基总统执政五年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应该说有所恶化,主要是波兰对于俄罗斯有一些恐俄防俄之心。

  姜毅认为,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谁也不能预料得到。从某种程度上讲,波兰带着这么大的一个团队去,一方面是一个纪念,是给俄方压力,表明重视程度;另外一方面,这一两年来双方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接触,不排除也是想稍微缓和一下,不希望太紧张,希望多一些接触,更多是希望有一些合作的迹象。“普京在此前也有一个讲话,批评集权主义,当时他就是针对卡廷事件说的,所以说双方都有缓和的愿望。对于波兰国内的“阴谋论”情绪,姜毅表示,在这些双方改善关系的迹象下,俄罗斯应该不可能有什么阴谋的举动。“这种情绪应该是在事故调查清楚以后,实际上事故应该是比较清晰的,因为飞机本身也不是俄罗斯人开的,虽然是俄的飞机。”但俄罗斯也不会因而对卡廷事件的表态会有进一步让步,很多关于事件的档案现在还是不会公开。(拾年)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