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专机坠毁致96人遇难 对波政坛影响深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18:19
搭载着波兰总统夫妇等96人的图-154专机在俄斯摩棱斯克市坠毁。

华沙市民在总统府前表达哀悼。

  中新网4月11日电综合报道莫斯科时间10日10时50分许,一架从波兰华沙飞往俄罗斯的老旧的图-154专机在俄斯摩棱斯克市坠毁,造成机上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和夫人以及军方高官、政治家和宗教领袖共96人丧生。

  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10日宣布举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日”,悼念当天在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也宣布4月12日为俄罗斯的全国哀悼日。

  波兰总统原定参加纪念“卡廷”屠杀事件70周年的悼念活动。1940年春天,苏联军队在卡廷森林杀害2万2000多名它所俘虏的波兰军人和学术界人士。

  总统专机失事原因受关注多方消息引发猜测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失事后,酿成事故的原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多家媒体披露的信息,大雾天气可能是导致专机坠毁的重要原因,但也不排除飞行员出现操作错误的可能。

  俄罗斯调查人员表示,目前有关飞机失事原因有多种推测,包括天气原因、人为错误和技术故障等。

  根据俄罗斯新闻社的说法,飞机载客过多也是坠毁的可能原因。而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当地护法机关调查人员提供的消息说,调查人员初步认为,坠机原因之一可能是飞机在降落时挂上了树梢,导致飞机驾驶员对飞机失去控制。

  波兰《新闻报》的消息称,专机失事前,俄罗斯空中交管员曾向飞行员建议掉头飞往明斯克,因为飞机试图着陆的斯摩棱斯克州军用机场缺少必要的导航设备,无法在大雾天气指挥飞机降落,但飞行员并没有听从空中交管员建议。

  另据美联社报道,波兰代表团中有一人在登机前突然离开,此人未登机的原因也将成为调查重点。

  俄罗斯空军第一副参谋长阿廖申中将10日说,飞机失事的最终调查结果将由俄事故调查政府委员会公布。

  波兰总统遗体回国俄波专家共同鉴定黑匣子

  截至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4点,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失事专机上96名遇难者的遗体已全部找到,已有两架运送遇难者遗体的直升机飞抵莫斯科。俄方随后将对遗体展开司法医学鉴定和辨认工作。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尸体已被其孪生兄弟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辨认出来。最新消息称,波兰总统的遗体将被运回波兰,而失事飞机其它遇难人员的遗体已经运抵莫斯科,其亲属也已经抵达。

  事故发生当天,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斯摩棱斯克市附近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现场,了解事故善后工作并组织召开政府事故调查委员会会议。

  他向赶到失事现场的波兰总理图斯克介绍了事故调查进展情况,还陪同他查看了事故现场并向遇难者献花以示哀悼。随后,普京和图斯克在临时营救指挥部会晤。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俄方各部门负责人向图斯克详细介绍了现场救援和清理、事故原因调查和遇难人员遗体辨认等情况。

  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10日说,失事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俄波两国专家已经联手开始分析鉴定相关资料和数据。

  俄联邦航空署负责人涅达季科表示,飞机在距跑道1200左右降落时首先触到了约80米高的一片树林,此时飞机高度约为60米。此后飞机继续受到机腹下面的树木刮蹭滑翔,最后坠毁起火,消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扑灭火焰。

  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当时机场跑道上空的能见度不超过400米,而机场能见度的最低要求是1000米。机场空管人员曾数次建议飞机驾驶员转飞其它机场。

  俄军方人士表示,波兰总统专机计划降落的“北方”军用机场属于“一类机场”,质量和设备良好。

  目前,有百名左右调查和善后人员以及18支技术团组正在飞机失事现场紧张工作。

  波兰被悲伤气氛笼罩各国政要同表震惊悲痛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失事消息一经发布,不但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波兰更是举国陷入一片沉重悲哀。

  空难后不久,波兰总统府就降半旗表示哀悼,随后波兰议会、波兰无名烈士墓前的广场等重要机构和地点都降半旗致以哀悼。在电视台、电台播放了这一不幸消息后,从当天上午开始就有许多市民自发赶往波兰总统府前进行哀悼。总统府前聚集了大量悼念人群,不断有人献上花圈、点燃蜡烛,不少人忍不住哀痛而落泪。

  波兰人家家户户在窗户上系上黑丝带。许多人将此次坠机事故称作波兰自二战以最严重的灾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就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飞机失事中遇难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致唁电。

  胡锦涛在唁电中说,惊悉贵国总统卡钦斯基及随行人员在斯摩棱斯克飞机失事中不幸罹难,我深感悲痛,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卡钦斯基总统和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亲属和波兰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

  同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向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图斯克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发了唁电。

  前波兰总统瓦恩沙闻讯后惊呼说:“这真是意想不到的悲剧,始料未及的灾难。”他表示,70年前,苏联人在卡廷森林屠杀波兰精英,今天,波兰精英为了向当年殉难先贤致敬,前往当地,竟也死在哪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空难感到“震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电视演说,对波兰人民致哀。俄总理普京表示,这次空难是个悲剧,以往在俄罗斯也从没发生过。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向波兰人民深致哀悼之意,他说,波兰总统一行人死于空难,对波兰乃至全世界都是“令人震惊的”的一大损失。

  此外,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保加利亚、芬兰、新加坡和肯尼亚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也纷纷向波兰政府和人民表达哀悼和慰问。

  坠机事件对波政坛影响深远波俄关系或受冲击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专机突然失事,机上96人全部遇难,分析人士称,这一事件不仅对波兰政坛的影响深远,还可能会冲击到波兰与俄罗斯两国的关系。

  波兰原定今年10月才举行总统选举,而一般预料卡钦斯基会寻求连任。但随着他不幸身亡,波兰政府不得不将总统选举提前举行。根据宪法,临时被委任为代总统的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必须在14天内宣布总统选举日期,而选举必须在从宣布之日起的60天内举行。

  根据之前所进行的民意调查,很多人都不认为保守派的卡钦斯基能够成功连任,纷纷看好总理图斯克的中间派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能够当选下一任总统,但昨天的惨剧将令政局产生变化。

  华沙高校社会心理学的瓦西勒夫斯基说:“这个惨剧所带来的政治后果将是长期的,也可能会改变波兰的整个政治未来景观。这起事故也将对选举带来巨大的影响,但至于会是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很难说,不过选举结果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

  波兰军方也在这次空难中损失惨重。多家媒体发布的遇难者部分名单显示,波军总参谋长弗朗齐歇克·加戈尔以及陆、海、空三军司令等重量级人物无一幸免。

  华沙一名政治分析员科拉斯卡-波宾斯卡指出:“波兰军队将出现整体的大变动。此过程其实已展开,此次不幸事件将会使改组加速进行。”

  此外,波兰舆论还认为因为此次空难中遇难的多数人是波兰的精英,在波兰社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他们的遇难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整个社会的空虚。而且,这些遇难人员均是各党派的精英,他们的遇难对各自政党也是巨大的损失。

  分析人士还认为波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会因坠机事件受到负面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夏义善指出,由于事故发生在俄罗斯领土上,机上又有总统级别的乘客,因此发生这样的事情,俄罗斯在保安措施和机场调度方面难逃其咎,可以说,俄罗斯方面的责任“加重了”。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双方开诚布公,迅速就坠机原因展开调查,或将有利修复关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