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600小区年底实现全部厨余垃圾分类运输处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1日20:27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安锦) 北京600个小区正在进行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转运系统建设,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实现厨余垃圾的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在今天上午的全市“做文明有礼人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启动式上这样表示。

  启动仪式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举行,来自枣营社区、农业部北区宿舍区、农业部南区宿舍区等多个试点社区的居民代表、志愿指导员代表、环卫工人代表约150人参与其中。垃圾分类已经入百家户、进百家门,成为试点社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陈玲在启动式上介绍说,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垃圾产生量已连续实现负增长。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加快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一步深化和推动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加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系统建设。

  佩戴着“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志愿者指导员”绶带的刘拴长说,虽然自己岁数也大了,但是特别积极地报名成为志愿者,凭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做点实事儿。社区里的志愿者人数很多,有固定的有流动的,大家都特别愿意来帮把手。据介绍,志愿者指导员每天要在小区公共垃圾桶旁按时按点上岗,监督居民投放垃圾时是否正确分类,还要到家中手把手教会居民正确分类,特别是厨余垃圾的分类,并把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汇报给社区居委会。

  居住在农业部北区宿舍区的退休职工李女士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推行起来有难度,厨余垃圾不好分,无法在土壤中分解的瓜果壳皮等硬物都要单装。现在需要三个甚至更多的塑料袋分装可回收物、厨余(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等,使用成本就高了。垃圾分类属于个人行为,得靠自觉,垃圾填埋会让土地变少,我们的生活空间会越来越小。

  热心居民单国栋也特别提到推行中遇到的困难,他称,现在的垃圾分类基本都是粗分,细化程度很不够,比如应该增加像废旧电池、废旧灯管、电子产品垃圾以及医疗垃圾等有害垃圾回收。还有,社区中租房的人不少,都是临时居住,并没有树立很好的垃圾分类意识,甚至不能理解和接受。

  据悉,已运行的南宫堆肥厂和去年建成的阿苏卫综合处理厂、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就是处理分类后的厨余和餐厨垃圾,可制成沼气、肥料、饲料等。去年,北京市建成了350个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和13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而且全市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400万吨,比2008年增加了30万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