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商务部答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22:00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贸易逆差72.4亿美元。这是自2004年5月以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月度逆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3月份,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强劲增长,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明显上升,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口汽车68.3亿美元,增长159.1%;其中3月份进口32.2亿美元,增长240.8%。

  姚坚表示,我国在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开放,积极扩大从各国的进口,促进了贸易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的明显改善。今年1-3月,我国进口增长64.6%,外贸顺差减少76.7%,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降。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姚坚同时强调,当前我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华出口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
  图表:2010年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降近八成3月份当月逆差72.4亿美元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希)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减少近八成,3月份当月逆差72.4亿美元。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进口3016.8亿美元,增长64.6%。

  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14.6亿美元,增长42.8%。其中出口1121.1亿美元,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

  由于国内需求旺盛拉动石油等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强劲上升,以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导致汽车类产品进口猛增,3月份当月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1.7个百分点,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其中3月份当月逆差主要来自台湾、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规模分别为79亿、65.3亿和61.3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希、雷敏)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全年进出口降幅小于全球平均下降幅度,我国外贸占世界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高,取代德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大而不强"等一系列老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对于外贸工作业已取得的成绩和尚待解决的问题,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李荣灿有着清醒认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