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智民将继任能源局副局长得证实 主管核电领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12日01:43

  钱智民进京能给中国核电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范思立

  3月底坊间就风闻钱智民继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但其一直未在公众场合露面,且国家相关部门至今仍未公布人事任免通知。不过,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4月9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任命毫无疑问,在8日的局长办公会议上钱智民已亮相。

  钱智民生于1960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核动力工程硕士研究生,1985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公关处处长,中广核电办公厅副主任,广二核筹建办副主任,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经理、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三核筹建办副主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2002年12月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2005年1月升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一位核电系统的老人如是评价,钱智民的职业生涯一直与核电相关,确切地讲一直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打拼,事业可谓顺风顺水,45岁已成为中国核电领域最年轻的“一把手”。

  钱智民填补了原副局长孙勤2009年8月调任中国核电集团总经理后一职的空缺。至此,国家能源局的三位副局长刘琦、吴吟和钱智民的背景分别源自石油化工、煤炭和核电,比较全面反映了目前的中国能源结构。

  国家能源局脱胎于2008年3月实施的“大部制”改革,是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局。根据2008年7月通过的“三定方案”,国家能源局应该是“一正四副”编制。

  然而,“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一直属于高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是正部级,刘琦和吴吟是副部级,“而钱智民的任命通知并未标注具体级别”。上述国家能源局官员向本报记者说。

  国家能源局去年就曾表示,将发展核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优先选择,尽快完成核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加大核电发展规模,推进核电自主化,合理安排布局,做好核电行业管理。

   所以,钱智民上任后,其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原有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是4000万千瓦。按去年我国政府承诺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总消费的15%计算,核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势在必行,然而至今仍无定论。

   除此之外,核电系统内部关于技术路线之争仍未平息。目前,国内自主掌握的二代半核电堆型技术中,主要是中核集团的CNP1000、中广核集团的CPR1000;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法国的EPR、美国的AP1000;还有被称之为新一代核电技术的高温气冷堆。这些不同技术路线核电之间存在着一些门户之见,目前是应该以自主技术为主,还是以引进技术为主?即使是属于自主技术路线的CNP1000和CPR1000之间也有争论。出身于中核系统的前联合国原子能副总干事钱积惠曾向本报记者抱怨,国家给予CNP1000的机会不是很充分。

   如何能够统一平衡他们之间的分歧和利益之争,无疑对主管核电的官员是一个考验。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钱智民就新能源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了一些他的设想。他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盘活存量,形成合力,重点是对我国现有能源科研组织管理以及能力布局情况进行必要的梳理分析,强化能源科技决策与管理职能,形成推动新能源科技自主创新的合力。还应成立专门的国家级新能源科技创新实体机构,可考虑借鉴国际经验,成立“国家新能源技术研究总院”,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各项研究:具体目标与项目计划的设计、牵头实施、监督检查与评价。

  他对本报记者说:“国家应该加强领导与统筹,制订新能源科技创新规划,重点发挥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领导作用,对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统筹集中管理。”

   钱智民的履新,将给中国核电带来什么?业内人士期待着。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